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志》编纂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0-01-29分享:

《洛阳市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志》编纂培训会议

  近日,洛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市历史上第一部以汶川特大地震为题材的专业志书的编纂工作。决定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与的、各相关单位领导组成的编纂委员会,同时于元月15日邀请了省史志办专家陈守强处长给编纂人员进行培训。至此,《洛阳市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志》编纂工作全面启动。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市人民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展现了洛阳人民的时代新形象,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对口援建阶段,无论是援建速度或是质量,都创造了多项全省甚至全国第一,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动人乐章。利用地方志的形式,保存这些具有极高价值的历史资料,铭记这段历史并永载史册,对于系统总结救助援建的成功经验,增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弘扬和传承抗震救灾精神,培育和丰富新时期的洛阳城市精神,以推动洛阳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介绍,《洛阳市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志》将分《抢险赈灾》和《对口支援》上下两篇,包括序、编辑说明、图片、概述、大事记、抢险赈灾、对口援建、英模人物、附录及编后记等内容。市史志办将面向全市征集有关资料,预计2011年年底前完成编纂出版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