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邓州历史长 修志用正史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0-01-29分享:

  2006年5月18日,国务院公布了《地方志工作条例》,对修定历史资料和使用历史资料文献做了规范性的规定。邓州市政府地方史志办公室,是编纂和修定历史资料的官方单位,具有法定的权威性。在邓州市,我们发现,有些人和单位随便、擅自篡改历史资料,并以出版历史文化书和内部杂志的形式公开向社会发布,造成了邓州历史的混乱。为了拨乱反正,以正历史,史志办公室专门对邓州的历史做了修定,以“邓州建制沿革”文发表在《邓州年鉴.2009》附录里。以便对外宣传、对外简介邓州历史。现就主要修订说明如下:

  一,根据考古发掘上溯历史三千年。原明清和现代志书,均从“夏帝仲康封子于邓”的夏朝写起,根据近20年的对八里岗、太子岗、杨岗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确定了七千年前就有古人在邓州生活的实际情况,再上溯邓州历史三千年,使邓州七千年的历史,在文物和史志中得到肯定。

  二、挖掘有文化价值的人为资源。与炎黄二帝同时代的夸父追日,舜与七友在邓墟抗洪等人文资源,在邓州都有地名印记和故事传说,根据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纪年表,修订到邓州正史中,以便利用这些珍贵的人文资源。

  三,理清邓国历史,挖掘邓姓资源。邓州古代的邓国在夏商周地位情况如何?由于没有史书记载成为空白。通过历史资料考证和论证,夏代仲康是建都于邓,而非封子于邓。根据出土的青铜器铭文,确定商代邓国为公爵国,周初为邓伯国,西周中期为邓公国,西周晚期为邓侯国。同时,确定了五千年前邓字地名由以族为氏的夸父氏族形成,到商周时为曼姓封国,春秋早期改曼姓为邓姓封国,后以国为姓。另外,对“邓”、“穰”的产生有新的界定,对以前历史行政沿革变化的错讹之处做了修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