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地方文献大典》首发及洛阳地情网开通仪式举行(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9-11-16分享:

首发式现场

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华代表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讲话

洛阳市副市长高颂革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

市委副秘书长郝东升、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守国

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来学斋汇报洛阳市地情信息化建设情况

洛阳信息港现场直播

  上午,《洛阳地方文献大典》首发及洛阳地情网开通仪式在航空城商务酒店举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华,洛阳市副市长高颂革、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长王关林等领导同志及市直有关局委负责人、专家学者、部分地市史志机构负责人、本市15个县(市)区地方史志机构共100余人参加了仪式。

  洛阳市副市长高颂革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来学斋汇报了洛阳市地情信息化建设情况,介绍了《洛阳地方文献大典》及洛阳地情网的基本情况;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华代表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讲话。副市长高颂革、省史志办副主任王中华、市委副秘书长郝东升、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守国向档案局、博物馆、图书馆、河南理工学院图书馆赠送了《洛阳地方文献大典》。高颂革、王中华为网站开通剪彩。至此,一个以“洛阳地情网”为平台、以“洛阳地情数据库”为支撑的地情咨询服务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洛阳地方文献大典》《洛阳地方文献大典》是“洛阳地情数据库”的发行版,由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任策划、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洪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中阳任总纂。汇集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数千名史志工作者将近三十年的劳动成果,内容上迄远古,下至2009年9月,涵盖了十三朝古都洛阳及其所属地区的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囊括了首届《洛阳市志》18卷、第二轮《洛阳市志》6卷、《洛阳年鉴》10部、两届县(市)区志30部及刊物、大事月报、地情著述共计近200部,7000万字,近万幅图片。这是对洛阳地方文献资源的首次大规模全面、系统地汇集与整理,不仅填补了我市大型史志电子图书的空白,而且也开创了全省史志信息数据分析与挖掘的先例,在信息数量、编纂方式、载体形式等方面均为省内首创。同时也是国内汇集电子图书规模最大、涵盖内容最多的资料库之一,堪称为现代信息技术与史志文化完美结合的经典臻品。

  《洛阳地方文献大典》以精美U盘为载体,辅以豪华的木制盒包装,随身携带,袖珍轻便。连接电脑即可操作,提供功能强大的检索系统,下载、复制、粘贴、打印轻松便捷。以后地方史志系统每年新编的地情图书都将导入大典。用户凭序列号可免费享受数据升级服务:或登陆“洛阳地情网(http://www.lydqw.com)下载升级包升级或直接带U盘到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资料信息科升级。

  《洛阳地方文献大典》汇集了洛阳地情最权威记载,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了洛阳的发展脉络以及历史巨变,提供经济社会发展的权威数据和信息,是目前洛阳最为全面、客观、翔实的信息数据库。是大型图书馆、档案馆、综合部门、社科研究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和文秘科研人员及国内外各界人士了解、认识、研究洛阳必备的电子信息资源和现代查询工具。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洛阳地方文献大典》的编纂、制作、发行、利用工作。2007年12月,以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形式,将其列为洛阳未来发展的33个重大战略问题之一,明确提出要加快洛阳古今信息库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级领导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及智力支持。2009年6月,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为《洛阳地方文献大典》题词:“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大力开发史志资源”,7月,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洪昌做出重要批示:“编纂《洛阳地方文献大典》是件好事、大事,各方面都要给予支持”,8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以洛办[2009]89号文件,下发《关于做好〈洛阳地方文献大典〉征订工作的通知》。

  “洛阳地情网”是依托洛阳丰富的方志资源,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起来洛阳第一个全面系统地展示十三朝古都丰厚文化底蕴,向社会各界提供市情查询服务的专业网站。网站共分四大板块:第一板块是洛阳市情数据。该板块是“洛阳地情网”的支撑和核心,目前主要包括以志书、年鉴为主体的各种地情资料。随着史志信息化工作的全面推进,数据库的资料将更加广泛和丰富。第二板块是洛阳市情概览。重点是宣传展示洛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发展成就,主要包括“魅力洛阳”、“洛阳要闻”、“洛阳概览”、“图像洛阳”、“洛阳历史上的今天”等栏目。其中以“魅力洛阳”为核心,分设“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名胜古迹”、“河洛文化”、“河洛人物”、“名产名吃”6个二级栏目,集中展示千年帝都的无穷魅力。第三板块是地方志交流平台。主要内容有“史志园地”、“史志动态”等栏目。第四个板块是地方志政务公开。主要介绍地方史志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以及有关文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