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地情数据库”通过专家鉴定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9-08-10分享:

  7月29日上午,“洛阳市地情数据库”项目评审鉴定会议在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举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领导及来自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信息处、洛阳信息港、志同网络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共20余人参加会议。“洛阳市地情数据库”的开发制作单位对 “洛阳市情数据库”的网络版及单机版进行了现场演示。与会专家对“洛阳地情数据库”的内容、界面、应用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地讨论研讨,认为“洛阳地情数据库”内容丰富,制作精良,应用方便快捷,是一个优良的数据库。同时,与会领导、专家也对数据库及网站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开发制作单位将对专家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修改完善,精益求精,争取早日推向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洛阳市地方史志信息化建设起步于2007年。当年9月,中共洛阳市委对洛阳市史志办公室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班子上任后,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根据洛阳市“第二届志书编纂已大头落地,信息化建设亟需加强”的实际,借鉴外地经验,明确提出了“建设‘洛阳地情信息库’ 和‘洛阳地情网站’,打造‘数字洛阳’和网上‘洛阳百度’”的设想。2008年3月5日,在向中共洛阳市委第48次常委会会议汇报地方史志工作时,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常委会会议作出决定:同意建立洛阳市古今地情资料信息库。会后,地方史志办公室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洛阳市情数据库建设方案》和经费预算,市政府原则同意方案并批示财政局把地情数据库建设经费92万元列入预算,分年度实施。经费落实后,史志办组织人员经过考察学习、广泛接触和调查研究,最后确定了合作公司,建设“洛阳地情数据库”和和“洛阳地情网站”。2008年12月初与两家公司正式签订了合同,进入实质性工作。今年4月份数据化处理基本完毕,并制作出了测试版,之后,根据我们提出的意见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开发了对社会发行的U盘版《洛阳地方文献大典》。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洛阳地情网站”首页已制作完毕,等数据库正式交付使用后即可大量充实,计划十月份开通。

  目前完成的洛阳地情数据库包括首届《洛阳市志》18卷,1100万字;第二届《洛阳市志》6卷,560万字;首届县区志15部,1500万字;第二届县区志11部,1000万字;专业志、部门志、旧志14部,630万字;洛阳年鉴2000~2008年共9部,1100万字;大事月报36期,60万字;其他地情资料22部,550万字;河洛史志杂志78期,400多万字。总计包含书籍200余部,近7000万字。数据库产品分两种:第一种是网络版,定名为“洛阳市情资料库”,将来放在洛阳地情网站上,供各界人士查阅,是洛阳地情网的重要支撑;第二种是面向社会发行的单机版,定名为“洛阳地方文献大典”,容纳在一个U盘上,准备面向社会公开发行。

  与会专家对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能够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在地方史志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这样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