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在准确把握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中做好党史研究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10-12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党史研究中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党史研究,做好党史工作,进一步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指明了正确方向。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主题,揭示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中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列强侵略步步紧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成为全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近代以来最重要的历史任务。战乱频仍、丧权辱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面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苦难境地,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懈探索,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就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继续奋斗。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过新中国成立后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持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二、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的必然要求

  能否科学评价、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历史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如果对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党的历史研究好、宣传好,进一步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需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但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国内外敌对势力不断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动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一些人在历史的细枝末节上大做文章,放大党的历史中的部分曲折,以偏概全、断章取义,用历史细节歪曲和篡改历史,脱离时代背景和现实情况,否定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各种伟大成就,否认客观历史的发展进程,把党史研究引入盲人摸象的歧途。历史主流本质是社会历史矛盾的主要和主导方面,对历史事件的性质和发展方向起决定作用。全面看待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需要牢牢把握住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处理好历史局部与历史全局之间的关系,从整体上、联系中把握历史事实,以宏观眼光看待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脉络,从全局视角观察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情况,摆脱因陷入细枝末节而忽视历史的主题和本质,做到科学评价党的历史,充分认识到党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开拓党史研究工作的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指出,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党史研究宣传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要把准正确方向,树立正确党史观,科学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注重弘扬伟大成就、优良传统、宝贵经验,不断推动党史研究取得新的成果。

  第一,开展党史研究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史研究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是一门具有鲜明党性的科学。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这为我们开展党史研究指明了方向。党史研究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党史姓党”原则,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

  第二,开展党史研究要树立大历史观,把党的历史放在鸦片战争以后180余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进行研究。列宁在《论国家》中指出,在社会科学问题上有一种最可靠的方法,它是真正养成正确分析这个问题的本领而不致淹没在一大堆细节或大量争执意见之中所必需的,对于用科学眼光分析这个问题来说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不要忘记基本的历史联系,考察每个问题都要看某种现象在历史上怎样产生、在发展中经过了哪些主要阶段,并根据它的这种发展去考察这一事物现在是怎样的。历史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相统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历史是贯通相连的。鸦片战争后,面对危局,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大声疾呼,做出诸多尝试,付出巨大牺牲,但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决定了中国革命亟需先进理论的指导,亟需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只有树立大历史观,用联系的观点看待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历史,正确认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任务,才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充分认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

  第三,开展党史研究要注重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精神构筑史,从伟大建党精神开始,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进行的伟大实践,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背后,充分反映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的不懈努力、创造的伟大成就,涵盖了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方面,集中体现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做好党史研究,要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蕴含的时代价值,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撑。(作者系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处干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