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铭记历史,习近平这些话不能忘

来源:求是网时间:2021-01-04分享: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也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2014年首个国家公祭仪式上,习近平曾指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回望历史,铭记历史,我们才能找准以后的路,更好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今天,一起来重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振聋发聩的话。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

  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2017年7月3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