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日报刊发室主任路海江在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1-07-06分享:

铭记奋斗历程 勇担历史使命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主题,全面总结了四个历史阶段的伟大成就,高度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提出了“九个必须”的重要要求,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增强历史自信,深刻认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百年来中原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生动印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有力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性。

  铭记历史启示,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回首党的百年历史,是为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三是增强信仰信念信心,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四是发扬红色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勇担历史使命,努力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是一部常学常新的教科书。一是把党的历史研究好总结好。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用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新观点新论断,坚持正确党史观,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二是把新的伟大实践记载好宣传好。及时跟踪记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三是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深入调查红色资源,开展系统研究,加强科学保护,强化教育功能,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始终赓续红色血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