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应邀出席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1-06-01分享:

  5月30日至3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联合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召开河南太行抗战史工作会,来自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市的专家学者、党史工作者齐聚,继续搜集、挖掘、研究太行抗战史资料。

   1622562009(1)

  “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河南部分涉及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四个市,在抗日战争时期,河南人民同山西、河北太行人民一道,为创建太行敌后根据地,赢得全民族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道出太行抗日根据地在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豫北太行军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革命精神,我们要深入挖掘,大力弘扬。” 新乡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聂好春表示。

  通过对焦作抗战历史的回顾,焦作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斐文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对于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应对新时代大战大考的情感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

  “我们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搭建研究和交流平台,探索合作机制,定期举办工作交流会、学术研讨会。通过学术研讨、课题立项等形式,吸引更多人投入到河南太行抗战史和太行精神研究之中,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张守四建议。

  据了解,2020年9月25日,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在卫辉市狮豹头乡龙卧岩村正式开馆,填补了全国八路军太行山抗战历史河南部分的空白。龙卧岩所在的河南太行山区域,是八路军太行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围分布着刘伯承,邓小平,陈赓,皮定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的遗迹,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在经过三年多的筹划,实地考察和学习山西、河北等纪念馆的基础上,编制出《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布展总体方案。

  工作会上,《河南太行抗战史专题资料选编》正式面世。此书是由新乡市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室、河南太行八路军抗战纪念馆共同编辑出版。书籍分为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根据地建设、隐蔽斗争5部分,收录60篇专题,内容涵盖了河南太行地区党组织发展、根据地创建、抗击日伪、建立抗日民主政府、开展减租减息、救灾灭蝗、隐蔽战线斗争等方面。该书为深化河南太行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扩大地方党史业务交流供了详实的资料;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烈士的故事,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可贵的教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