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应邀为第十二届“黄河教育论坛”作《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题讲座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21-05-10分享: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随即派人到河南开展工作,同年12月成立了河南历史上最早的党组织——中共洛阳组。1923年,党在这里领导了影响深远的二七大罢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创建了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先后建立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三支主力红军,走出了一批又一批共和国的开国将帅。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前线、华北敌后,党领导河南人民奋起抗战,开辟了晋冀豫、晋豫边等敌后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闻名世界的淮海战役也是在这里鏖战。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河南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了伟大的改革开放,全省人民的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河南人民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创造了河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谱写了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河南这片古老厚重的土地上,正是有了党旗的引领、红色的浸润,有了无数先辈先烈的英勇斗争、顽强奋斗,才铸就了新的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二七大罢工、红二十五军长征、鄂豫皖苏区等发生在河南的重大历史事件,对杨靖宇、彭雪枫、吉鸿昌、焦裕禄、谷文昌等河南籍或在河南成长起来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以及孕育于河南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和大别山精神作出论述。我们要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论述的学习,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发展规律和历史趋势。

(《河南日报》2021年5月10日第07版)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