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百年潮发表我室副主任李海民署名文章

来源:百年潮2021/02时间:2021-04-12分享:

  常香玉与“香玉剧社号”战斗机

  李海民

图片1

  

  听报告、看伤员,常香玉决定义演捐献战斗机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全国上下掀起了大规模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当时身在西安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也以极大的爱国之情投入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各项义演活动中。为声援抗美援朝,常香玉决定把“面向工农群众,志在保家卫国” 定为自己开办的民间戏剧演出团体---香玉剧社的努力方向。

  1951年,常香玉在西安听了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的报告,在到陆军医院慰问伤员演出时,她看到伤员大多数是被飞机炸伤的,受到强烈触动。常香玉后来曾经回顾说:“当我曾亲自去慰问那些回国休养的志愿军伤员们时,更使我感动,他们和敌人进行战斗,不怕流血牺牲是为了谁呢?还不是为了保卫我们自己的祖国吗?为了使志愿军战士在前方少流血,我们应该在后方多流一些汗,拿出自己的力量来捐献飞机大炮。”当时,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发出了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为了让志愿军战士在前方少流血,常香玉和丈夫陈宪章商量,决定组织香玉剧社为志愿军义演捐献一架战斗机,“我和我们剧社就这样决定了捐献‘香玉剧社号’飞机一架。”常香玉表示:“不管有多少困难,我是捐献义演定了。”她说:“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要和平的。毛泽东主席说过,我们要和平,反对非正义战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今豺狼来,且已打到鸭绿江畔,朝鲜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我们能坐视不管吗?我们刚建国,财力还不充裕,为响应党的号召,我们全社演职人员情愿节衣缩食,到全国巡回义演,也要捐献飞机大炮,狠狠打击美帝侵略合,这是我们的决心。”

  他们连夜起草报告,第二天就召开了社务会议,大家一致赞成、支持这一爱国行动,演员们说:“爱国,谁不乐意?”7月13日,他们以香玉豫剧改进社的名义,给西北文联负责同志写信,信中说:“为了热烈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及西北文艺界关于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我社由常香玉带头决定,在半年之内赴河南及京沪等地作旅行捐献义演,完成‘香玉剧社号’飞机一架。我们并下定决心要克服一切困难,来完成这一个光荣的任务。”西北文联收到香玉豫剧改进社申请义演捐献飞机的报告后,立即向西北军政委员会作了报告。西北文化部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香玉剧社的巡回义演计划,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部长张稼夫和文艺处处长苏一平充分肯定了常香玉的爱国热忱。当询问她有无困难时,常香玉表示,只要批准了义演计划,有困难剧社想办法自己,坚决不要国家一分一文钱,一定靠巡回义演完成捐献任务。西北军政委员会文教委员会主任杨明轩专门将此事报告给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习仲勋很快就批准了呈上来的报告,并要求给予大力支持。中央宣传部也对此非常重视,专门给有关省市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常香玉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宣传部门都要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义演捐献任务。

  卖首饰、别幼子,巡回义演大江南北

  捐献一架飞机当时需要资金约15亿元(旧币,1955年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版人民币,代替旧人民币,新币1元相当于旧币1万元)。15亿,对一个民间剧社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按每场演出收入1000万元计算,也需要演出150场,时间要半年左右。一些好心的人为她担心,也有人认为这是“吹牛”。但常香玉表示:“请大家放心,我们此次出发,半年捐献不行,我们演一年,一年不行演二年,一定要把这架飞机送到志愿军手里!”为了表示捐献的决心,常香玉首先带头卖掉剧社拉戏箱的卡车,并卖掉自己22两重的金首饰,将得到的现金4000万元交给了西安抗美援朝分会作为捐献的一部分,请求代为在银行里开立“香玉剧社号”战斗机户头。为了不影响演出,她又将自己三个年幼的孩子送到了敬业托儿所,对他们说“完成了任务再相见!”为外出义演,她表示6个月内不要一分钱工资,和大家同甘共苦、艰苦奋斗,坚决完成捐献任务。

  为了保证早日完成捐献计划,香玉剧社还成立了爱国捐献演出委员会,演员们普遍订立了集体和个人的爱国公约,剧社分为演员、场面、业务、学生四个组,分别订立了爱国公约。《演员爱国公约》中规定:(1)学习政治和文化;(2)接受批评,改正错误;(3)遵守团体纪律;(4)爱护身体,保护嗓子;(5)排演戏认真,不出差错。常香玉在爱国公约上写到:“在完成捐献计划中,要更好地提高自己,工作绝不能马虎,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为了保证公约的实施,剧社又成立了检查委员会,随时检查执行公约的情况,及时进行批评和表扬。

  剧社义演出发前,西北文联主席柯仲平专门到香玉剧社与演职人员进行了座谈,他鼓励大家说:“这个爱国捐献行动是和全国性的群众爱国运动密切结合着的,是绝对有群众基础的,是到处都会受到欢迎和支持的。你们的剧来自民间,具有通俗易懂、形式活泼的优点。特别是常香玉的艺术很有吸引群众的力量,她吐字很清楚,唱得很有感情,曲调和唱法有很高的创造性,做工也生动认真。其他同志也大半能够配合得上她。你们的艺术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因此,只要在各地党、政领导和群众欢迎下,发挥出你们的爱国精神来,你们就一定能完成任务,光荣地回到西北来。”为了帮助指导剧社的义演工作,西北文联和西北文化部还选派马运昌、荆桦和毛云霄到香玉剧社协助工作。

  1951年8月7日,西安火车站人山人海,横幅高挂,香玉剧社的59名演职员从西安乘火车出发开始了他们的巡回义演。西安文艺界和各界代表在西安车站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柯仲平高度评价了常香玉和香玉剧社的爱国壮举,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李敷仁也致了欢送词,常香玉代表香玉剧社表示了决心。

  8月8日,香玉剧社到达当时的河南省会开封。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席吴芝圃观看了香玉剧社在河南的首场演出,亲切会见并宴请了常香玉和剧社代表,宣布免收义演税,奖励500万元。到8月31日,剧社在开封连续演出了23场,剧目主要有《花木兰》《白蛇传》《拷红》《西厢》《秦雪梅别府》等。香玉剧社的演出得到了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再加上是为捐献飞机义演,群众更是踊跃买票,演出场场爆满。在开封共计捐献了1.43亿多元。《河南日报》上还发表了常香玉的文章《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发表了署名洪涛的文章《香玉剧社是怎样掀起爱国捐献的》。开封义演开门红,更加坚定了大家为捐献飞机而义演的决心。

  9月1日,香玉剧社巡回义演到达郑州。常香玉的老家是河南巩县,当初她是在河南唱出名来的,在旧社会里她被迫离开家乡,这次重回家乡她特别感动。家乡的人们对她也是特别地亲切、热爱。老乡们从她还是孩子的时候就知道她,有的农民听说她回来了卖了新收的麦子跑几十里路进城来看她的戏。人民群众踊跃购票看演出,热情支持常香玉的爱国义举。有位农民说:“我听说常香玉要捐献飞机,就粜了两斗粮食,非要看看,既爱国又看戏,这还有啥不好?”有位大娘挎着一大竹篮鸡蛋,走了几十里路来看戏,当常香玉要给她钱时,她说:“这是我的心意,你得收下。你爱国,就不兴大娘爱爱你?”演完了戏,散场时间,群众围住她不让她走,和她握手问候;车子走了老远,还听到群众喊:“欢迎常香玉!”常香玉感动得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她想起了拾麦穗、挖野菜的童年,想起了拜师学戏的日子,想起了被迫流浪的日子……而今天,她看到的是家乡的新面貌,看到的是人民翻身的喜悦,看到的是家乡人民的热情。为了帮助剧社节省开支,剧社一到郑州,人们就拿出已经准备好的席子、饭碗给剧社用,演出前,电灯工人义务给剧社装置灯光,保证不浪费电料,演出时又义务看守线路,保证不出故障。从9月3日到9月底,剧社在郑州演出25场,也是场场爆满,共捐献1.77亿元

  10月10日,香玉剧社到达平原省(1949年8月20日成立,1952年11月15日撤消)省会新乡进行捐献义演。从10月12日到23日,香玉剧社在这里连续演出12天,共演出了23个剧目。每天的戏票总是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场场座无虚席。戏院的经理也被香玉剧社的爱国精神所感动,坚决不收租金,不收水电费,并免费为剧社装台、卸台。10月底,剧社在开封、郑州和新乡的捐献义演收入金额已达到5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412193824

  常香玉扮演的”花木兰“

  1951年11月初,香玉剧社到达武汉市。武汉当时是中共中央中南局所在地,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特地接见了常香玉,赞誉说:“你们决心捐献一架飞机,这种精神了不起。我们要号召大家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这种爱国主义精神。”邓子恢还特意为剧社题词:“香玉剧社是中南地方戏的模范”。武汉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李尔重也称赞说:“香玉剧社的成绩,不只是在于捐献一架战斗机,而是表现了中国人民翻身以后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态度。”当时正在武汉的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中南分团团长张烈也深为剧社的爱国热情所感染,特地赋诗一首:“古装的豫剧有新思想,古装剧代表着祖国历史文化的高尚,新思想---毛主席指示的文艺方向!豫剧中有刀枪,也有喷气式战斗机翱翔,中国人民用刀枪推翻了封建帝王,祖国的英雄儿女将驾驶着喷气式战斗机打败美国野心狼!”武汉的妇女界、文艺界联合成立了演出委员会,组织各界群众踊跃买票看戏。在武汉,香玉剧社义演共募捐3.6亿元。

  香玉剧社在武汉演出期间,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统战部秘书长罗理实正在武汉开会,在看了香玉剧社的演出后,他深深地被常香玉的爱国精神上所感动,经连夜请示广东省委领导,决定邀请香玉剧社到广州演出。12月12日,香玉剧社离开武汉,14日到达广州,在车站他们受到广东省和广州市各兄弟剧团的热烈欢迎。15日,华南文联召开茶话会,欢迎香玉剧社到广州捐献演出。华南文联主席欧阳山勉励广东戏剧界要学习常香玉演出的三个优点:一是戏剧内容的人民风格,向人民生活学习;二是注意艺术加工琢磨,创造自己的优秀保留节目,年年上演,年年有人看;三是重视戏剧的舞蹈,保存民族艺术遗产的优良传统。从12月17日起,香玉剧社先后在华南土特产交流会文娱剧场和太平剧院捐献演出。为表达对香玉剧社义演的支持和欢迎,广东省妇联发动妇女以包场费3000万元包看了一场演出,而最高的包场费高达4200多万元,创造了巡回演出的最高记录。在广州演出时,搬运工人给剧社搬东西,剧社给工资,他们也不要,工人们说:“香玉剧社巡回公演来捐献飞机,我们搬点东西还要钱吗?”在广东省市妇联主持的一个座谈会上,印尼华侨归国观光团的代表梁惠珍,在看了人民祖国一日千里的建设,听了常香玉的捐献报告后,深深地为伟大而可爱的祖国所感动,也为新中国妇女主人翁的爱国行为所感动,她当场摘下自己心爱的手表交给了常香玉,激动地说:回国以前,没有想到祖国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竟这样快地获得了幸福愉快的生活,她第一次感觉到在新中国毛泽东时代做一个华侨的光荣和骄傲。她要以这只表来代替千万侨胞们心向祖国、热爱祖国的心,并表达对香玉剧社爱国捐献活动的支持。她感动地说:“过去我们妇女只知道爱孩子、爱丈夫、爱家庭,现在我们才体会到应该把爱祖国放在第一位。”当晚,这只价值30多万元的手表在义演剧场进行义卖,得知手表的来历后,台下的观众轰动了。本来价值30多万元的表从出价50万元一直被竞价到220万元。而以220万元竞购到手表的那位先生当场又把这只表捐献了出来。他说:“我为的是热爱祖国人民和香玉剧社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是为的买这只表。”随后,这只手表又以200万元的竞价被人竞买,两次共得捐款420万元。

  在广州演出期间,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叶剑英特地接见了常香玉和香玉剧社代表,并给香玉剧社全体同志题词“爱国艺人”。《人民日报》同时发表了题为《爱国艺人常香玉》的专题报道。因为广州冬季还有蚊虫叮咬,为了不影响演员们休息,叶剑英还专门派人给剧社送来了60顶蚊帐。剧社在广州的演出所得捐献款项也远远超出预料,高达4.3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412193837

  1951年2月18日,香玉剧社在武汉义演时合影

  1952年1月9日,香玉剧社来到了湖南省会长沙。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程星龄在《新湖南报》上发表了《预祝香玉剧社演出成功》的欢迎文章。从1月9日到2月1日,剧社在长沙共收到捐献演出款项1.7亿元。1952年2月4日香玉剧社再次应邀来到武汉,4日到7日在汉口中南京剧院连续义演四天。

  从1951年8月到1952年2月,在半年的时间里,剧社从西安出发,在开封、郑州、新乡、汉口、武昌、广州、长沙共演出178场(其中有22场是慰劳和交流经验演出),观众达31.23万人,捐款达15.2亿多元,胜利完成了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捐献“香玉剧社号”一架战斗机的光荣任务。在近半年的义演过程中,他们每到一地,都受到党和政府的鼓励,群众的欢迎,各地报刊刊登了100多篇评介和报道他们的文章。他们每到一地,各地抗美援朝分会、文艺界、妇女界就主持座谈会与欢迎会欢迎他们。同时还接到很多鼓励和慰问的信件,这些信是从全国各地寄来的,还有从海外甚至是从朝鲜前线寄来的。有一天,剧社还收到了朝鲜人民军的来信13件。来自各个方面的声音,来自各个方面的手,都鼓舞和支持着他们。3亿、5亿,每增加一个大的数字,就使他们增加一次很大的兴奋。15亿终于完成了,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洪淳哲在信里充满热情地说:“当‘香玉剧社号’在我的祖国朝鲜领空上雄飞的那一天,朝鲜人民将以震动天地的欢呼声来叫唤你们的名字:常香玉!常香玉剧社!”

  爱国情、赤子心,历史永铭记

  在半年的巡回义演中,香玉剧社的全体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作为剧社的灵魂,常香玉则更是其巨大的爱国热情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人。除日常生活费用外,她没有一文薪金的收入。在义演开始前,医生检查常香玉的肺部已有黑影,但她下定决心,除非病倒,决不停演。在开封演出时,天气正热,常香玉在前台几乎晕过去,但她还是坚持演出。在郑州演出中,常香玉的嗓子哑了,但她也没有休息。她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剧社的全体同志,剧社全体同志也都能吃苦耐劳。大家对待演出工作一丝不苟发的严肃态度,使得常香玉和剧社的同志们不论走到哪里,都受到人们热烈的欢迎。义演过程中,大家受到了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了。如总务组有四位同志每月只拿6万元的低薪,在捐献开始时,曾多次要求提高待遇,但后来不但主动撤消原议,连布置舞台所必需的工作服,也自动不要了。

微信图片_20210412193852

  香玉剧社爱国捐献演出

  为了尽可能地增加捐献的数目,一方面大家尽可能地增加演出的场次,保证每到一地第二天即开始演出,演员们抱病演出,职工们竟夜工作;一方面又尽可能地节约开支。在演出途中,不管是60多岁的老头子或12岁的小学生,都是自己搬运行李,装卸戏箱;睡地板,吃咸菜。饭菜虽然简单,但大家却吃得津津有味。常香玉也和大家一起吃大锅饭,一口大锅,煮一些糊涂(汤)面条就是一顿。穿的衣服就是列宁服,戴“八角帽”。女同志的白衬衣领子翻到衣服外面来,如果没有领子,就穿个假领子,也感到神气十足。

  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剧社里紧密团结。平时,工作人员彼此还存在一些意见,一经提出爱国捐献任务以后,大家都围绕着同一个目标,亲密地团结起来,消灭了某些无原则的意见,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了互助和集体创造的精神。在总结捐献任务完成的感受时,常香玉说:“我们的捐献计划所以能够这样快地完成,不为别的,只因为我们全体艺人深感到作为一个新中国艺术工作者的幸福,我们不愿意让帝国主义强盗来破坏她,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

微信图片_20210412193904

  常香玉(右)在朝鲜板门店慰问演出

  1952年3月4日,香玉剧社乘火车胜利返回西安。柯仲平、李敷仁等领导和西安各界30多个群众团体的1500多人到车站迎接。柯仲平代表西北党政机关致欢迎词,他说:“香玉剧社为西北文艺界创造了光辉的爱国成绩,常香玉和香玉剧社的同志们已经成为了西北文艺界最好的一个榜样,在全中国民间艺人和民间团体中,也算是最好的一个爱国榜样。”他勉励香玉剧社“在光荣上创造更大的光荣”。《群众日报》也接连发表了西北文化部副部长张季纯的文章《欢迎爱国艺人常香玉及香玉剧社光荣归来》和常香玉的文章《祖国人民教育了我》。《人民日报》、新华社及天津、上海等各地的报刊共发表了100多篇通讯和文章,介绍常香玉及香玉剧社捐献演出爱国事迹,高度赞扬他们的爱国壮举。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朝鲜著名诗人洪淳哲在写给常香玉的信中这样说:“当我知道了你们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这一光荣的感人的事迹后,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激,同时我认为她是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的辉煌的一页,并且是朝鲜人民斗争的动力。”

  4月10日,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西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西安市群众礼堂举行了“庆祝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胜利完成颁奖大会”。到会的文艺界各单位代表800多人,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西北局宣传部部长张稼夫参加了这一盛会。张治中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常香玉和香玉剧社同志们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号召戏剧界同志积极向他们学习。张稼夫在大会上对捐献义演做了这样的评价,他说:香玉剧社在常香玉在带领下,“已成为具体实践毛主席文艺方针的范例,可以作为我们西北以至全国文艺团体的好榜样”。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李雪三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洪淳哲也先后讲话祝贺,并向常香玉授锦旗。大会还宣读了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发来的祝贺电报。常香玉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向大家汇报了半年来巡回义演的经过。4月11日,《群众日报》发表了常香玉署名的文章《香玉剧社半年来捐献演出工作的总结报告》。在文章中,常香玉这样说:“戏剧工作一定要紧密结合祖国人民的政治任务,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也才能有所发展和创造。每一个艺术工作者在事业上的成就和他自己的政治觉悟与思想提高是分不开的。”

  西北局书记习仲勋在剧社的捐献义演工作总结上亲笔批示“爱国主义的典范”,并亲切接见常香玉和香玉剧社的演职人员,赞扬说:“你和你的剧社,倾注全力,用自己演出的收入,捐献一架飞机,这对志愿军、对全国人民都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香玉同志,你是当之无愧的爱国主义的典范。你们的爱国壮举,在全国乃至国际,都有很大的影响。”

  因为香玉剧社捐献飞机的广泛影响,1952年国庆三周年观礼活动中,政务院特别安排常香玉参加了国庆观礼活动,香玉剧社的演职员参加国庆游行,并接受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10月,在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期间的一次晚宴上,周恩来特意向常香玉表示:“你捐献了一架飞机,有力地支持了抗美援朝,这种爱国行为了不起,我们感谢你!”1953年,常香玉代表祖国人民到朝鲜慰问志愿军,当部队领导介绍说她就是出资15亿捐献战斗机的爱国艺人常香玉时,战士们激动地高喊:“向常香玉同志学习!向常香玉同志致敬!”当战士们让她谈谈捐献飞机的事情时,她说:“同志们,我是一个演员,祖国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努力去做。我和我的同事,只是拿钱买了一架飞机,而你们却是在冰天雪地里和枪林弹雨中与美国鬼子拼杀,有的战士已经献出了他们年轻而宝贵的生命。和你们相比,捐献飞机,是微不足道的。”9月,在赴朝慰问演出回到沈阳参加的志愿军空军基地慰问大会上,空军战斗英雄韩德彩驾驶“香玉剧社号”战斗机,代表部队首长和全体指战员向常香玉和慰问团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常香玉也用鲜花欢迎韩德彩的到来。空军部队首长还专门向常香玉赠送了一架战斗机的模型,使常香玉和香玉剧社的同志们更加感动。如今,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香玉剧社号”战斗机就停放在北京航空博物馆,它向人们展示着历史,也展示着爱国艺人常香玉和香玉剧社同仁的那颗爱国之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