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省委党史研究室时间:2021-02-04分享:

图片1

图片2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月4日,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从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路海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主任张守四、李海民参加会议,室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秘书处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省纪委驻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曹志辉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认真制定方案,组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研读规定篇目,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领导班子以及成员分别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会议召开前,按照程序向省委督导组进行了报告。

  会议通报了室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室主任路海江代表室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副主任张守四、李海民逐一对照检查,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坚持“兰考”标准,主题鲜明,突出问题导向,自我批评不遮掩,相互批评有辣味,达到了红脸出汗、相互提醒、共同提高的效果。在相互提醒和相互帮助中,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强信心的目的,开出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的氛围。会议要求,要把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意见,盘点梳理,建立台账,形成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讲政治的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通过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在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面对任何工作都要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培养起坚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强化讲政治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全面梳理各级党组织存在的具体问题,有效提升组织力,进一步突出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突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班子成员既要紧盯自身的问题,从讲政治的角度深化整改效果,也要主动认领分管部门的问题,从讲政治的角度督促分管部门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持续用力抓好落实,以此带动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营造讲政治的氛围。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起,从落实好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做起。要把讲政治作为2021年各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生活的主题,从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入手,推进坚持“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篱笆,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凸显讲政治的效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意义,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认真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与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讲政治的效果体现到实际工作中来。2021年要重点把握好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机遇,围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做好编写出版《红色中原》大型丛书、河南党史基本著作集成卷,筹建河南党史网上展览馆,完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并积极组织新年度项目的申报等几项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开创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