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从革命老区汲取前进力量 ——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9-09-20分享:

  本报记者刘一宁

  “大别山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9月1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区苏区孕育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频频踏上红色热土,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营养,思考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第一站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修振环说。

  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根据地之一,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诞生了多支红军主力,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鄂豫皖省委书记沈泽民身患重病心系革命,共产党员程儒香面对酷刑痛斥敌人,“大别山江姐”晏春山被捕后纵身跳下悬崖……正因为信念如山、初心不改的革命精神,革命火种才生生不息。修振环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孕育了大别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同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一样,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高举红色旗帜,以饮水思源、追寻初心的实际行动,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修振环表示,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增强开拓前进的力量,做到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要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