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日报理论版发表我室署名文章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9-05-07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历史性贡献

省委党史研究室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回答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主要原则、工作方针等基本问题,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传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立了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原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责是统一的,两句话一句都不能少,两个方面哪一个方面都不能偏。新时代政协事业坚持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健全政协重大工作向党委报告制度等方面,使人民政协维护党的领导与推进协商民主形成良性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能定位。政治协商是政协的首要职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政治协商民主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既坚持党的领导,又注重发挥各方积极作用;既坚持人民民主原则,又贯彻团结和谐要求,是对人民政协理论的重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政协工作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可以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协商式监督的内涵,规范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是一种协商式监督。协商式监督的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既是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所在,也是区别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形式的特色所在。

 转自河南日报2019年5月6日第5版理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