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在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12-29分享:


努力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深化改革开放历史研究和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新的指导,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而且是党史研究跟进的最重要内容,具有更为特殊、更加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着力讲好党带领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红色故事,发布权威史料、展示辉煌发展、做强正面发声,使改革开放历史这本教材最大化地发挥效用。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为重心推进新时期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深刻认识、大力宣扬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同时旗帜鲜明地批驳和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以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史自信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全面提升党史工作水平提供了科学方法。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修史问道,不但要写党中央和党的领袖人物的历史活动,而且要写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历史活动;不但要写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要写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伟大实践和首创精神。要坚持联系的观点分析问题。注重分析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思潮的社会背景,尤其要注重分析思想意识后的物质因素,政治文化后的经济因素,历史人物后的社会因素。要坚持两点论和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问题。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党的发展历程中的客观事实及其内在联系,客观公正地认识和记述党的历史、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既讲出历史的本然,又讲出历史的所以然,使党史研究成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河南日报2018年12月29日第04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