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来源:时间:2018-02-08分享:

2017年12月,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京举行。在对话会闭幕60天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光明日报社于2月4日在京联合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深入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政党责任担当、新型政党关系与政党自信等议题。


以下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致辞摘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的重要主旨讲话,全面地论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为全世界政党合作和全球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是我们贡献给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协和万邦的和平发展观。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谐、和睦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和而不同的文明观。每一个文明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各国应该从各自的文明传统和发展实践当中汲取智慧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总结自己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同舟共济的安全观。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安全应该是普遍的,安全应该是平等的,安全应该是包容的。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我们要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观。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我们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底亚星整理)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