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曲青山:在纪念胡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时间:2018-01-16分享: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胡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胡绳同志是我们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老主任,担任这一职务达18年之久,他的光辉业绩、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党史工作者。我的发言,着重回顾胡绳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史工作领域的卓越贡献。


胡绳同志早年投身革命洪流,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重要贡献。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年仅13岁的胡绳同志便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广泛阅读马克思主义书籍,寻求救国救民真理。1935年9月,胡绳同志在上海参加革命,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1月,胡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写成《新哲学的人生观》一书。这本写给“刻苦奋斗的青年”的著作,提倡“坚决的、向上的”人生态度,对大批青年追求进步和走上革命道路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一时期,在党领导的思想文化战线上,他不畏国民党的反动政治高压,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冲锋陷阵,发表《我对于现阶段中国思想的意见》等一系列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文章,倡导文化界人士“集中一切力量”,发动“和整个民族为生存的斗争相配合的文化运动”,在抗日救亡大目标下实现大团结大合作,表现出一个党所培养的年轻文化战士在政治上理论上的党性和锐气,为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胡绳同志奔赴武汉,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在武汉、襄樊、重庆等地积极参与党的文化领导机构和统一战线工作,先后担任《全民抗战》等刊物编辑、中共中央南方局文委委员、《新华日报》社编委等职。他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深刻分析批驳各种错误思潮,与国民党顽固派推行的文化专制主义进行了坚决而卓有成效的斗争。


胡绳同志为新中国的诞生不懈奋斗,屡建功勋。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胡绳同志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工委候补委员、文委委员,上海、香港生活书店总编辑等职。他密切关注局势的迅猛发展,发表大量时事评论文章,在海内外特别是在思想文化界和知识青年中产生了很大影响。针对当时出现的在国共两党主张的道路之外另走“第三条道路”的错误倾向,胡绳同志写下多篇评论文章,倡导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奋斗、不断进步,取得了积极效果。


1948年10月,胡绳同志离开香港辗转到达河北省平山县解放区,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教材编写组组长、华北人民政府教科书编审委员会副主任。他紧密配合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主任叶圣陶先生,带领有关人员忘我工作,做到“解放军打到哪里,教科书送到哪里!”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国的第一套大、中、小学教科书几乎与新中国同时诞生,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一页。1949年9月,胡绳同志作为社会科学界代表团成员,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创建新中国的筹备工作,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胡绳同志是我们党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历史学家。他早年就以少年聪慧、成果丰硕而蜚声学界。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学术研究和写作,把理论研究与时代发展、民族需要密切结合,先后出版《哲学漫谈》《辩证法唯物论入门》《思想方法》等著作,深入浅出地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普及作出了突出贡献。


胡绳同志自20世纪30年代起便致力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历史,先后出版了《二千年间》《论鸦片战争——中国历史转变点的研究》《帝国主义与中国政治》等著作,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许多研究者进一步研究的基础和依据。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潜心中国近代史研究,形成研究体系,是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先行者和重要开拓者之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胡绳同志曾担任毛泽东著作编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等职,参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许多党和国家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为总结历史经验,实现党的工作重点的历史性转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2年起,胡绳同志担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1994年任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十分重视中共党史学科建设,强调党史研究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要注意现实生活中提出的问题。在他领导和主持下,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后改为第一卷)、《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等有重要影响的党史著作,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卷(后改为第二卷)编写工作。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对全党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继续前进起到了重要作用。他重视党史部门建设和党史队伍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党史研究人才,为党史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治学严谨、刻苦自励,胸襟宽广、清廉正派,奖掖后学、关心群众,得到大家的衷心爱戴。当年,同志们一般都尊称他胡绳同志,一些年轻同志有时也不惮冒昧,叫他老胡,他总是慈祥地笑着作答。时光飞逝,胡绳同志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今天,同志们在回忆起他时,仍充满着无比的思念和敬重之情。“文苑风高激浪斜,当年征战笔生花。”这一诗句,深切表达了当年与胡绳同志共事的老同志对他心系家国、笔耕不辍的赞誉和钦佩。可以告慰胡绳同志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党史系统和广大党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肩负起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历史责任,促进党史事业迎来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推动党史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胡绳同志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堪称宝贵、历久弥新,将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今天,我们纪念胡绳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学习他毫不懈怠的进取意志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学习他尊重知识的博大胸襟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要从他深邃的思想、渊博的学识和卓越的文才中汲取营养,同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共命运,推动党史工作伴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铿锵步伐不断开拓奋进。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作者:曲青山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