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来源:求是网时间:2017-12-14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站在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宏大视野,用了很大篇幅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做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推动机关党建有新气象新作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首先要把握总要求、体现时代性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方略的集中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各方面建设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只有把从严从紧从实贯穿和体现到党的建设全过程,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原有提法基础上增加“长期”二字,更加聚焦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也更加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登高望远的历史担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属性,抓住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根本点。“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就是要始终注重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强调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全党同志的创造活力,注重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总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和首要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的根本标志;新增“纪律建设”,要求“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新经验新概括,充分表明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顽强意志和坚强决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的要求,是为了下决心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表明新时代党的建设要走好内涵式发展的路子,更加注重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总要求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担当。


总要求内涵丰富、结构紧密,形成新时代党的建设完整统一的科学体系。总要求虽然只有225个字,但非常全面地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指导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以及相互之间的辩证关系。原则是依据、是根本点,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原则来展开,时刻不能游离、偏离;方针是遵循、是导向,引领着党的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主线是纲和魂,纲举目张,魂在本在;总体布局是重点、是路径,总体布局立起来了,党的建设就有了实体支撑、有力抓手;目标是指向和落脚点,党的建设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来加强、按照这个目标来检验。对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统筹推进,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践行总要求关键在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统帅、是核心,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因此,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同时还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适应党长期执政的能力要求。


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关键要总结新经验、探索规律性


我们党是执政党,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关。与其他部门相比,机关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与责任最集中。因此,机关是党的建设的关键领域,机关党的建设比一般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更为特殊的重大意义,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走在前、做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和空前的力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机关党建整体跃升。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加深了我们对机关党建规律的认识。主要有“六条体会”:一是必须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政治方向问题,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的指导思想问题,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总抓手问题,坚持用严明的纪律和寸土不让的精神管好党员、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四是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的长效机制问题,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五是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六是必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解决好机关党建的领导体系问题,推动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狠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对这些规律性认识,应当继续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机关党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把握总要求、体现时代性,又要总结新经验、探索规律性。只有这样,才能使机关党建有新气象新作为。因此,我们考虑,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进一步找准机关党建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为推进党史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落实这一总体思路,必须把握好“三条要求”:


一是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直机关地位特殊、职责重大,是高层政治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总书记最直接,最应在落实这一根本建设和首要任务上走在前、作表率。中直机关最大的政治,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是对机关党建工作职责的科学定位。要坚持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坚决防止和解决“两张皮”和“一般化”问题。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项目化、品牌化、实效化的实践路径,深度融入中心工作。


三是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因此,要坚持把党建作为主业主责,尽快从抓常规性、事务性工作转移到抓根本、打基础上来,进一步强基固本。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对各部门、各党支部负责人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


机关党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重点要落实新任务、增强创造性


新时代党的建设“八项重点任务”中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务求取得更大成效。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新时代要有新的思想武装。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核心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这一重要思想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史部门独特优势,坚持以室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带动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习,筹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奋力开拓党史工作新境界。


二是新时代要有新的干部队伍。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要发挥机关党委与人事局合署办公的优势,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研究人员活力。要坚持党性锻炼和基层锻炼结合,严管和厚爱结合,培养更多优秀年轻干部。


三是新时代要有新的战斗堡垒。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加强党支部建设鲜明导向。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防止和解决“灯下黑”问题。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支部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在重大专项研究任务中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小组“唱大戏”。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实现机关党建数字化。


四是新时代要有新的作风形象。要强化中直机关形象既关系党中央形象又关系党的形象的认识,以严而又严、紧而又紧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更好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探索建立党史部门巡视机制,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五是新时代要有新的运行机制。要积极推进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修订完善机关党委、纪委工作规则,建立机关党建督导工作制度。要探索建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党支部书记之后的工作规范,不断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学习借鉴中组部经验,改革机关党委(人事局)处级机构设置,建立和完善思想建设、优化配置、培养选拔、管理监督、激励关爱有效机制。

作者:樊得智  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人事局)常务副书记(局长)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