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在革命老区确山县召开

来源:时间:2017-12-13分享:

一代伟人兴华夏,九州赤子仰花明。12月5日,由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中共确山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在革命老区确山县举行。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张宏志,刘少奇亲属代表刘维泽,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路海江,驻马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党史研究专家、学者代表等出席会议。


确山县委书记路耕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讲到,确山是刘少奇同志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确山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刘少奇同志的光辉足迹。如今,我们仍然能够透过他使用过的物品、工作过的旧居,感受刘少奇同志在确山革命斗争期间的风骨。今天,“刘少奇研究述评”学术研讨会在确山县召开,对于我们深入挖掘刘少奇同志在确山留下的思想宝藏、开展刘少奇同志思想生平研究,激励老区人民进一步学习和弘扬刘少奇同志的光辉思想提供了良好契机,对于推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路耕说,刘少奇同志在确山从事的伟大革命实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一直以来,我们都用感恩之心、敬畏之情,精心守护着这些革命历史积淀和宝贵精神财富。当前,确山县正处在加快改革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作为刘少奇同志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人民,对伟人的最好纪念,就是将他的精神继承发扬广大,将老区建设的更加美好。我们将积极借鉴和吸纳这次研讨会成果,大力弘扬革命前辈崇高的精神风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确山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告慰敬爱的刘少奇同志。


驻马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介绍了驻马店市情并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必将有力地推动刘少奇思想生平的研究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对于老区人民进一步研究宣传刘少奇同志的生平业绩、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李国胜希望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倍加珍惜这次机会,虚心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学习,充分借鉴利用好研究成果,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努力把驻马店的党史研究和革命传统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路海江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刘少奇同志在中原大地的革命战斗历程,简要介绍了河南省为宣传展示刘少奇同志丰功伟绩、革命精神和高尚风范所做的工作。路海江指出,系统梳理总结近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对刘少奇同志生平思想的研究成果,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和理论探讨,不仅有助于推动刘少奇研究的深入开展,也有助于推动河南的党史工作,更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时代河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而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张宏志在讲话中指出,在2018年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之前,召开一次为纪念活动做准备的调查研究性质的学术研讨会,系统回顾刘少奇生平思想的研究状况,全面梳理取得的研究成果,深入分析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拓展的领域,是一件具有紧迫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意义的事情。他指出,研究和宣传刘少奇同志,要与现实相结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刘少奇是中国共产党的杰出代表,是党内著名的理论家,长期分管党的建设工作,在这个领域有许多理论和实践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研究和宣传刘少奇同志,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坚决守好领袖的宣传阵地,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他希望同志们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有关精神,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把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的各项活动安排好、举办好。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刘少奇纪念地研究与宣传工作述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研究述评》《刘少奇与中共八大研究述评》《刘少奇对中共七大的贡献研究述评》《近二十年来刘少奇执政党建设思想研究述评》《刘少奇精神风范宣传研究述评》等八个主题,对刘少奇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为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所作的历史贡献,以及他对党的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党的作风等问题的精辟论述,进行了深入研讨,集中反映了理论界、学术界在“刘少奇与中共七大”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研讨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们还来到竹沟革命纪念馆、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杨靖宇纪念馆、杨靖宇故居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深情缅怀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先烈,接受红色传统教育,瞻仰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