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吴德刚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时间:2017-09-18分享: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年9月3日)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吴德刚



编者按:9月3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本文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三个必胜”,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促进世界和平进步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下面,我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必胜”的重要论述谈点认识和体会。


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昭示正义必胜的伟大真理


“正义必胜”这个伟大真理,中国古人早有论述。孟子说过:“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的长达14年的野蛮侵略战争,是一场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人民和平意愿的非正义战争,遭到世界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因而它的失败是必然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日本战争的退步性和野蛮性是日本战争必然失败的主要根据。”


与日本相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全国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历史上的战争分为两类,一类是正义的,一类是非正义的。一切进步的战争都是正义的,一切阻碍进步的战争都是非正义的。我们共产党人反对一切阻碍进步的非正义的战争,但是不反对进步的正义的战争。对于后一类战争,我们共产党人不但不反对,而且积极地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之所以具有正义性,除了它的反对外来侵略的性质外,还因为此时的中国有了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更为进步的因素,而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就是这种进步因素的代表。


正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进步性和正义性,唤起了中华民族的危机意识和不畏强暴、保家卫国的历史担当,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中国的战争是进步的,从这种进步性,就产生了中国战争的正义性。因为这个战争是正义的,就能唤起全国的团结,激起敌国人民的同情,争取世界多数国家的援助。”正是具备这种进步性和正义性,“我们的抗日战争一定能够最后取得胜利,而自由解放的新中国一定要出现于东亚,并成为未来光明世界中一个极重要的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雄辩地证明: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进步必将战胜反动,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历史铁律。


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昭示和平必胜的伟大真理


珍爱和平、反对战争,永远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潮流。近代以后的100多年间,中国人民饱受战争磨难,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维护的,是要靠强大力量作后盾的。全国抗战爆发不久,中国共产党就发出“为永久和平而战”的号召。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我们的抗日战争包含着为争取永久和平而战的性质。”我们“不但求一国的和平,而且求世界的和平,不但求一时的和平,而且求永久的和平。欲达此目的,便须决一死战,便须准备着一切牺牲,坚持到底,不达目的,决不停止。牺牲虽大,时间虽长,但是永久和平和永久光明的新世界,已经鲜明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从事战争的信念,便建立在这个争取永久和平和永久光明的新中国和新世界的上面”。中国人民正是怀着为和平而战的坚定信念,用艰苦卓绝的浴血抗争赢来了和平的光明前景,也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雄辩地证明:“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道。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昭示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创造者。全国抗战爆发后,面对日军“速战速决”的战略企图和敌强我弱的严峻现实,毛泽东同志科学分析战争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认为要把抗日战争变成一场持久战争,在长期消耗中打败日本侵略者,关键是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加到抗战中来。中国共产党制定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把抗日战争变成中华民族一致对外的全民族抗战,变成陷敌于汪洋大海的人民战争。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雄辩地证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新的时代条件下,“三个必胜”伟大真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三个必胜”诠释的是历史的真理,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进步必将战胜反动、文明必将战胜愚昧;“三个必胜”宣示的是不朽的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三个必胜”彰显的是责任担当,任何国家都是世界大家庭的一员,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承担起应当承担的国家责任。对此,我们必须永远铭记。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