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暨《千里跃进 伟大壮举》专题展览开展仪式在信阳举行

来源:时间:2017-08-02分享:

8月1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党史研究室主办,信阳市委宣传部承办,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协办的“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暨《千里跃进 伟大壮举》专题展览开展仪式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举行。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韩斌,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信阳市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王新会,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信阳市委副秘书长姜红等共同为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揭牌。韩斌主持了揭牌和开展仪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在讲话中指出,信阳是土地革命时期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有着厚重的革命历史。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展示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反映了革命战争时期老区人民创造的辉煌业绩。希望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要以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新博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信阳市在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取得的显著成绩。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吴世儒在仪式上介绍了近年来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强化基地管理、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情况。


大别山是土地革命时期黄麻起义的策源地、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根据地,也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主阵地。这里革命烈火熊熊不息,28年“红旗不倒”,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等多支主力红军,从大别山地区走出或在大别山地区战斗过的共和国将军达469人,其中信阳籍的将军有100多位。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老区人民先后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其中36万人英勇牺牲。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序幕,其过程之艰苦卓绝史所罕见,其功绩之卓著永不磨灭,其精神之博大光辉永存。无数英烈的鲜血,染红了大别山这片热土,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铸就了永远的历史丰碑。


为铭记那段光辉的历史、弘扬大别山精神,信阳市筹建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该馆于2007年4月28日建成开馆,2015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命名为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3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按时代顺序陈列展览,以上千幅文字图片和数百件实物对应的方式,全面展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着重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鄂豫皖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开馆十年来,已有350余万人次前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该馆也先后被命名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


《千里跃进 伟大壮举》专题展览共分为中共中央的战略决策、千里跃进大别山、创建大别山根据地、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四个部分,通过照片、电文手稿、作战形势图、回忆录、日记、数据统计表等近400份文献材料配以精炼的文字表述,生动再现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艰苦历程,以及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和贡献。


参加揭牌暨展览活动的还有各省辖市市委宣传部、省直管县县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宣传科长,信阳市委宣传部、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级以上干部,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全体工作人员,信阳市党政军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报、大河网、映象网等中央和省直主要媒体,信阳日报、信阳广播电视台、信阳晚报等媒体参加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