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韩斌一行到太康县后席村调研扶贫工作及村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时间:2017-05-24分享:

为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担负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脱贫责任、驻村帮扶责任,把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2017年5月17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韩斌、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路海江一行,来到精准扶贫联系村太康县板桥镇后席村,调研扶贫工作进展及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韩斌同志、路海江同志一行入村之后,首先召开座谈会,听取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关于抓支部建设、促脱贫致富的做法与成效,县委、镇委领导、村两委及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


村支书从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以脱贫攻坚统揽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党员脱贫致富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引导群众学习科技知识和开展健康快乐的文体活动、坚持“四议两公开”基层建设制度等方面,介绍了村党支部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中所做的努力以及存在的困难。


韩斌同志听取汇报后,对驻村第一书记陈书光同志的工作及村党支部建设和扶贫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县、乡党委,主要领导、有关同志重视关心支持第一书记的工作表示感谢。


韩斌同志指出,贯彻落实好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特别是谢书记、陈省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孔部长讲话要求,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认清形势任务、落实省委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在压实责任奋发有为,把握形势落实“精准”,抓住根本保底争优中把后席村的扶贫攻坚搞得更好。韩斌同志强调:


一是压实责任奋发有为。农村有句老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好的带头人至关重要。第一书记要认真落实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主要职责,切实发挥富民强村的引领作用。“两委”班子要视脱贫攻坚为己任己责,不等不靠,积极参与、主动投身。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落实,千方百计带领群众一起脱贫致富,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我们研究室将落实做细“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出主意,想方设法协调,既鼓励主观能动,又尽力解决难题障碍,提高联系指导的工作实效。


二是把握形势落实“精准”。要深刻认识中央、省委对精准扶贫的要求之高、把关之严前所未有的形势,深刻认识今后对第一书记强化问效问责的形势,深刻认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啃下最后阶段的硬骨头任务艰巨的形势,真正将脱贫攻坚作为极其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用超常的决心、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措施推进。


一定要牢牢把握精准这个核心要求,第一书记精准发挥作用,按照精准标准找问题、按照精准要求定措施、按照精准目标抓退出,精准“对标”“对账”“对人”,明确靶向,对症下药,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按照省委要求,对问题再查找、对档卡再校准、对帮扶再落实、对资金再审核、对政策再落地,努力实现贫困户识别、精准贫困户退出、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


三是抓住根本保底争优。要抓住根本之策。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选准产业扶贫方向,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模式,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着力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实效性和稳定性。要树立底线思维。不弄虚作假、不搞数字脱贫,严管扶贫资金,保证每一分钱都真扶贫、扶真贫。要敢于创先争优。在出实绩、出口碑、出成效的基础上,出事迹、出经验、出先进。严格规范地做好规定动作,开拓创新地多做自选动作。


韩斌同志在讲话中,也希望县乡党委继续关心支持后席村的脱贫工作,继续关心支持第一书记陈书光同志的工作,大家合心合力合拍,共同完成这一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


座谈会后,韩斌同志、路海江同志实地参观考察了扶贫项目。


这次去后席村调研,韩斌同志、路海江同志还带研究室5位党员与该村5名贫困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5位党员为孩子们带去了书包、文具、课外读物等学生用品,并与孩子们进行谈心交流,鼓励孩子们认真读书,增长见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