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意见》

来源:时间:2017-05-05分享:

5月3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就前一时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谢伏瞻书记重要批示和穆为民秘书长两次讲话开展学习交流,保持良好态势,深化学习贯彻。韩斌主任、路海江副主任出席会议,贺明洲副主任主持会议。


会上,路海江副主任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意见》。各处、机关党委、杂志社主要负责同志就前一时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谢伏瞻书记重要批示、穆为民秘书长两次讲话,抓好今年工作作了汇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全国、全省主任会议的精神、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谢伏瞻书记重要批示和穆为民秘书长两次讲话,既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对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为河南党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乘势而上,以服务党的十九大为工作主线和工作重点,明确任务、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作出党史部门服务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贡献。


韩斌主任指出,《意见》在肯定地方党史工作成绩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就摆上重要位置、发挥重要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机构队伍、完善经费保障等5个重点方面明确了原则、提出了要求。《意见》既是中央领导对党史工作的重视、关怀,也是对我们加强市县党史工作的鞭策、要求,与10号文件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着眼于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对进一步加强我省地方党史工作十分重要。4月28日,室中心组已经第一时间集体学习了中办《意见》。下一步,我们要在继续深化学习、把握核心要点的基础上,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我省实际,坚持求实求效,讲究策略科学,制定《落实意见》。


韩斌主任对大家的交流发言予以充分肯定:总体上认识到位、跟进及时、学习扎实、理解深入、把握全面、结合紧密、落点较实。同时指出,我室的学习贯彻,既取得明显成效,为完成今年工作任务开了个好头,为市县党史部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带了个好头,又还是是初见成效,会议精神特别是谢书记的重要批示和穆秘书长两次讲话对我们做好十九大召开之年的党史工作至关重要,解决了我们干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这个重要性既是战略的、也是具体的,既是现实的、也是长远的。因此,要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把学习引向深入,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目标要求、振奋精神斗志,凝聚智力力量、抓好贯彻落实。


韩斌主任强调,一要站位政治、把握形势。要把握十九大召开的形势,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工作主线和工作重点;要把握党史部门服务全省大局,勇于担当作为的形势,拓宽思路,站在全国、全省工作大局审视、定位和推进党史工作,力争打响河南党史品牌,走在全国前列;要把握我省党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的形势,真正落实“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思路、更严的工作标准、更优的研究成果”的要求;要把握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工作的形势,坚持辩证思维,以关怀为鞭策、化重视为要求、把机遇作挑战;要把握党史工作又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的形势,以辛勤耕耘换来百花盛开、以“撸袖大干”不负美好春光。二要巩固成果、引向深入。谢伏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穆为民秘书长的两次讲话,既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规律性,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操作性,既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党史工作重要论述和栗战书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又精准指出了我省党史工作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的方向、目标,途径、方法,也为我们及时明确了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是全省党史工作的遵循。要将此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机关党委要系统安排布置,检查指导推动,持续跟进落实,坚持求实求效。各部门要继续坚持见事早、行动快、跟得紧、抓得实,不断做到接地气、有特色、载体多、效果好。特别是要在深学细研中融会贯通,在提高认识中统一思想。栗战书同志的重要讲话、谢伏瞻书记的重要批示、穆为民秘书长的两次讲话既一脉相承,又递进落实,要在融会贯通的学习中把认识提高到、思想统一到栗战书同志的重要讲话、曲青山主任的工作报告和谢伏瞻书记的重要批示、穆为民秘书长的两次讲话上来,掌握今年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线重点、方式方法、目标任务及各项要求,为完成今年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三要突出重点、高标高质。栗战书同志肯定并强调了“政治建室、研究立室、依规治室”,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重要批示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工作主线重点”、三个方面“坚持”、一个“紧密结合”、“做出更大贡献”,穆秘书长要求“要把迎接和服务十九大的工作真正做实做细做精”、“记载好、展示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定的“四个意识”和坚强的执政能力”、“赢在对标看齐、重在持续突破、贵在拼搏实干”、“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思路、更严的工作标准、更优的研究成果”等等,这些重中之重的要求,要在今年的工作中高标高质地落实。一要分解细化任务,逐项落实“四到”,落实“三专”要求,抓紧切入展开。二要定期召开会议,掌握进度进程,开展分析研判,研究解决问题。三要以实干求效果、以效果论成绩。要坚持实干导向,“撸起袖子大干”,只干不说、多干少说;要坚持效果导向,“出水才看两腿泥”,先干后说、己干人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