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我室与河南日报合作推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专刊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6-06-28分享:

在信仰的旗帜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党的光辉照中原


来源:河南日报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外貌。

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


学习焦裕禄精神。⑨1本报记者陈更生摄


“人工天河”红旗渠。⑨1本报记者邓放摄


  创新产业生机勃勃。⑨1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6月25日,在林州市石板岩镇南湾村谷文昌纪念馆,安阳高新区国税局为该局青年党员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党课。⑨1毕兴世高保平摄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信仰,形成于历史积淀,作用于现在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正是无数共产党员孜孜不倦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的过程。95年来,正是在信仰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历史上写下了辉煌壮丽的篇章。


   河南地处中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素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称,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活动、建立组织较早的省份之一。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早期共产党组织负责人李大钊等人就先后到这里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河南境内的陇海、京汉两大铁路沿线车站等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人运动的重点。


   1921年12月,中国共产党在河南成立了第一个党组织——洛阳组,从此,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就在中原大地上迎风飘扬,中原大地的风貌、中原人民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严酷曲折的土地革命战争、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历经多年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河南人民获得了新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河南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镇压反革命、支援抗美援朝的同时,河南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克服重重困难,迅速恢复工农业生产。1949年起,分批进行的土地改革运动使农民“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的千年期盼终于梦圆。1956年7月,中共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进程加快。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涌现出一批以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新乡刘庄党支部书记史来贺等为代表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改变河南贫穷落后面貌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河南人民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省情,开拓创新,迅速打开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1986年,河南省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开业;1988年,河南省首次向社会发行股票;2000年,全国第一所本科民办高校在郑州诞生;2001年,河南粮食总产首次跃居全国第一;2005年,河南率先在全国免征农业税;2011年,中原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四大国家战略规划,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统筹平衡,推动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95年峥嵘岁月,95年砥砺前行。在凝望那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时,我们深感自豪。当前,全省上下已经踏上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征程。实施四大国家战略规划、深化国企改革、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中原大地各项重要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让我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营造良好环境,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推动河南发展再上新台阶,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河南第一个党组织诞生


●1921年3月


   湖北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赵子健到郑州铁路职工学校任教员,传播进步思想。不久,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负责人李大钊到郑州指导工人运动。陇海铁路工人举行罢工斗争时,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到洛阳、陕州铁路职工中发展党员。


●1921年12月


中共洛阳组成立,游天洋任组长,成员白眉珊、王福顺。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在中共洛阳组领导下的铁路工人,积极支援全国各地的罢工斗争。


   中共豫陕区委成立


   ●1925年10月


   10月中旬,根据中共中央扩大会议精神,组建了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书记王若飞,委员黄平万、李求实、李震瀛等。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建立的第一个地方最高领导机构。


   ●1926年8月


   中共豫陕区委改组为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汪泽楷任书记,集中领导河南的工作。


   ●1927年6月


   根据中共第五次代表大会关于各省建立省委的决定,撤销中共豫区执行委员会,建立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张景曾。


   红四方面军建立


   ●1931年11月


   为了统一红军的指挥,11月7日,在黄安县七里坪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刘士奇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红四军、红二十五军。


   红四方面军的成立,是鄂豫皖根据地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党领导的武装斗争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中共中央中原局建立


   ●1938年9月29日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会后,中共中央中原局在延安正式成立,刘少奇任书记,朱瑞、朱理治、彭雪枫、郑位三为委员。中原局的任务是领导长江以北、陇海路以南,津浦路以西的河南、湖北、安徽、江苏一带党的工作。为适应河南抗战局势,中原局决定撤销中共河南、湖北省委,成立中共豫西、豫南、鄂豫皖、鄂中、鄂西北、豫皖苏省委或区党委。


   ●1938年11月23日


   刘少奇和朱理治、李先念、郭述申等从延安出发奔赴中原,先后建立了中共豫西、豫南、鄂豫皖省委。


三路大军挺进中原


   ●1947年


   8月22日、23日,由陈赓、谢富治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一部8万余人分兵两路渡过黄河,取得了陇海铁路西线、洛阳外围、伏牛山东麓和平汉铁路南段的四战四捷,开辟了豫陕鄂解放区。


   8月27日,刘邓大军全部渡过淮河,进入大别山北麓的潢川、固始等地,完成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战略任务。


   由陈毅、粟裕率领的华东野战军主力从当年9月26日开始,兵分5路,进入豫皖苏平原,至10月底,攻克县城24座,豫皖苏解放区迅速发展成为横跨豫皖苏三省,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00万的解放区。


   至此,三路大军布成“品”字形阵势,使中原地区变成人民解放军夺取全国胜利的前进基地。


   中共河南省委成立


   ●1949年


   1949年春,河南全省基本上获得解放,各解放区基本连成一片。 3月1日,中共河南省委在开封正式建立,书记李雪峰(兼)。7日,河南省军区成立,司令员陈再道,政委李雪峰。


   5月1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开封成立,主席吴芝圃。5月12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华中局,河南省委归华中局领导。5月30日,中共中央批准张玺为省委书记。豫皖苏、桐柏、鄂豫解放区的河南部分和豫西解放区划归河南省。


   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领导黄河以南郑州、洛阳、陕州、南阳、确山(不久改称信阳地委)、潢川、淮阳、许昌、陈留、商丘10个地委、专署和郑州、开封2个直辖市。专区以下共有94个县、8个专区直辖市,人口3017万。


 开展学习焦裕禄活动


   ●1962年


   刚刚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的兰考,又遭遇了严重的旱灾和涝灾。来兰考担任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在一年多时间里,跋涉2500余公里,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理顺排水河道和大田农桐间作等综合治理措施规划。正当焦裕禄领导兰考人民同涝、沙、碱做斗争的关键时刻,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肝病病逝,年仅42岁。


   ●1964年11月22日


   省委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干部学习焦裕禄全心全意、忠心耿耿为党、为人民工作的革命精神。


   ●1966年2月7日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高度赞扬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时刊登了新华社记者穆青等采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此后,全国迅速掀起了学习焦裕禄的热潮。


   “人工天河”红旗渠的修建


   ●20世纪60年代


   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修建的一项大规模的水利灌溉工程,被称为“人工天河”。


   林县地处豫、晋、冀三省交界处,水源奇缺。1959年,以县委书记杨贵为首的县委领导班子,作出引漳入林的决策。工程于1960年2月正式动工兴建,历时10年建成了总长1200多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建成,基本解决了林县56万人口和37万家畜的吃水、饮水问题,54万亩耕地得到灌溉。红旗渠是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一大杰作。“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前进的精神动力。


   全省取消农业税


   ●2004年12月21日


   在2004年12月21日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时任省委书记徐光春郑重宣布:从2005年起对全省所有县(市)全部免征农业税,让已经延续了几千年的缴纳“皇粮国税”成为历史。


   ●2005年5月26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免征农业税的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省政府决定,从2005年起全面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


   国务院要求全国到2006年全部免征农业税,河南省比国务院要求的时间提前了1年。与此同时,河南省还决定通过对粮农实行直接补贴、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补贴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四大国家战略规划


   ●2016年3月30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将河南郑洛新设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至此,我省的国家级战略规划由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三大战略规划发展成四大国家战略规划。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河南积极实施四大国家战略规划,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和网络经济强省建设,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重要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充满生机的现代创新体系正在构建,初步形成四大国家战略规划相互融通、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


   (本版资料由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文字整理:刘一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