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纪念李德生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发言

来源:本室时间:2016-06-27分享:

卓越功绩  永载史册


(2016年6月20日)


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于吉林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李德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李德生同志的光辉业绩,学习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我的发言,侧重缅怀李德生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所做出的主要历史贡献。


李德生同志是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成长起来的、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他1916年出生于新县柴山堡地区的一个小山村。12岁当上儿童团团长。14岁参加红军,15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6岁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他转战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率部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生人民政权的巩固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围攻”的八庙垭战斗中,他左胸被子弹打穿,因伤及神经,致使左手留下残疾。1935年,他面对被错误开除党籍的挫折,仍然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英勇顽强,参加了长征,三次爬雪山过草地。李德生同志一生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共产主义事业充满信心,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革命信仰和崇高的革命气节。


李德生同志具有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和领导艺术,是无产阶级军事家。他身经百战,出生入死,身先士卒,智勇双全,参加和指挥过许多重要战役战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嘉陵江等保卫根据地的战役战斗。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夜袭阳明堡机场、响堂铺、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战斗和粉碎日军大规模“扫荡”的数百次战役战斗。1942年5月,面对日军对太行根据地的疯狂“扫荡”,他临危受命,率部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成功掩护八路军总部突围。1945年1月,他化装成送菜农民潜入日军马坊据点侦察,随后组成突击队奇袭,全歼该据点守敌。此仗被延安《解放日报》称为典型的歼灭战。解放战争时期,李德生同志率部参加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等一系列重要战役战斗,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在襄樊战役中,他率部“刀劈三关”,夺取了琵琶山、真武山、铁佛寺三道关口,一举破城。在淮海战役围歼黄维兵团时,他率部担任主攻,为全歼黄维兵团、夺取淮海战役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渡江战役中,他率部攻占国民党长江防线铁板洲阵地,夺取了渡江跳板。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李德生同志率部参加了第五次战役、金城以南地区防御作战和上甘岭战役。特别是在上甘岭战役中,他奉命统一指挥前线部队,机智灵活,反复争夺,击退敌人数百次猛烈进攻,赢得了上甘岭战役的最后胜利。


李德生同志军政兼优,是我党我军卓越的领导人。“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奉命到安徽执行任务,在制止武斗、维护工农业生产秩序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稳定了安徽局势。在协助周恩来同志分管水利部和国家体委工作期间,参与了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筹建等重要工作。在参与处置“九一三”事件过程中,他在毛泽东、周恩来领导下,为稳定北京局势、保卫党中央的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德生同志长期担任军队重要领导职务,注重调查研究,善于总结经验、改革创新,具有丰富的治军治校经验。从朝鲜战场回国后,他认真贯彻“以我为主”的训练方针,创造了“郭兴福教学法”,并迅速在全军推广。在北京军区和沈阳军区工作期间,他狠抓部队军事训练和作风培养,有效提高了部队战斗力。在任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党委书记期间,他与校长张震同志一道,积极推行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全面建设和改革,为探索我军高级干部培训的新路子,为国防大学的建设发展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1990年4月,李德生同志从领导岗位退居二线后,仍十分关心党、国家和军队的建设事业。他和其他老同志共同创办了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并担任会长。他积极参加中共党史、军史研究工作,主编了《从郭兴福教学法到科技大练兵》,撰写了《李德生回忆录》和《军事思考录》等著作,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纪念李德生同志,就要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和崇高风范,从革命前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奋斗历史中汲取营养,获得启迪,获得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动力。作为研究部门和党委工作部门,党史系统在这次座谈会后,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研究,进一步加强对革命前辈丰功伟绩的宣传,把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和高尚情操转化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的昂扬斗志,为实现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切缅怀老区人民永远的骄傲李德生同志


(2016年6月20日)


中共信阳市委书记  乔新江




今天,省委在这里举行纪念李德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我作为来自首长老家信阳——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代表,和大家一起共同回顾李德生同志不平凡的革命历程,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倍感光荣,倍受教益,倍受鼓舞。


李德生同志出生在新县陈店乡胡子石村李家洼一个贫苦人家,青少年时期就参加革命工作,先后参加了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围剿”、红军长征、百团大战、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场上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等。李老戎马一生、功勋卓著,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及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李老是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永远的骄傲,他的英雄事迹为后辈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下面,我就从李老传奇人生中简要摘取几个片段,以表达我们对李老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


在李德生同志的革命生涯中,始终诠释着对党、对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的高尚品质。1932年10月11日晚,李德生同志随红四方面军主力部队两万余人,踏上了长征之路。由于王明、张国焘推行“左”倾路线,不仅给革命造成了巨大损失,也使李德生同志深受其害,受到了开除党籍的不公处分。在挫折和打击面前,李德生同志坚定不移跟党走,在没有党籍的情况下,他三过雪山草地,从没有停下过革命的脚步。直到1946年,所受的处分才被取消,党籍得到恢复。血与火的战场改变不了他的共产主义信念,风雨飘摇的“文革”同样也动摇不了他对党的绝对忠诚。李德生同志担任总政治部主任期间,顶住来自“四人帮”的压力,坚决取消八一厂革命委员会,恢复党委负责制。在处理“九一三”事件过程中,他协助周总理运筹帷幄,处变不惊,稳定了大局。李老曾经说过,贯穿自己60年斗争历史的基本信念,是共产主义理想。当战士时,被张国焘路线开除党籍,自己三过雪山草地,靠什么,靠理想;当党中央副主席,“四人帮”点名批判自己,没有被压服,靠的还是理想。李老一生言行一致,对党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无比信仰,无愧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在李德生同志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充满着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驰骋疆场、出生入死的李德生将军曾先后6次负伤,其中两次重伤。面对炮火纷飞的战场,英雄从不退缩;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将军勇往直前。抗日战争时期,他临危受命,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英勇阻击,成功掩护八路军总部和后方机关胜利突围。1945年1月,担任团长的李德生同志,亲自化装成农民深入日军马坊据点侦察,并一举端掉该据点。为此,延安《解放日报》头版发表了题为《长期侦察和坚决突击,太行我军收复马坊》的消息。解放战争时期,他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参与革命根据地的艰苦重建。在淮海战役中,率部主攻黄维兵团,为夺取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朝鲜战场上,李德生同志率领十二军完成金城防御作战任务后,马不停蹄,会同志愿军十五军共同驻守上甘岭,以劣势装备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出了我们的军威、国威。李德生同志在朝鲜战场尤其是上甘岭的出色指挥,举世瞩目,也在他的军事指挥生涯中打上了永不褪色的光辉印记。


在李德生同志的革命生涯中,始终饱含着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新中国成立后,已经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李老,一直心系家乡人民,关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上世纪70年代,老家村民打米还靠人工推磨。时任安徽革委会主任的老将军知道后,给村里送来一台打米机。当时方圆十几里的农民都挑着稻子来打米,确实方便了不少乡亲。他退居二线后,仍想方设法帮助革命老区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家乡人民谋发展、早脱困。在京九铁路建设上,他与大别山老区在京的首长向中央建议,促成京九铁路从新县、淮滨县等革命老区经过,给老区人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为信阳发展增添了动力。1995年,他得知家乡有两名贫困学生辍学外出打工后,主动拿出自己的津贴资助他们继续上学。他还派女儿回到家乡,帮助勉励这两名贫困学生。李老对老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关怀备至,为大别山革命老区摆脱贫困面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心系群众、钟情老区的无私情怀永远值得老区干部群众学习和怀念。


李德生同志是老区人民的骄傲。他的优秀品德永远鼓舞着老区人民,他的战斗经历永远激励着老区人民,他的为民情怀永远感动着老区人民。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革命前辈的伟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把信阳打造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充满发展活力的生态经济先行区、全国有影响力的交通、信息、物流枢纽,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辜负李德生等革命前辈对我们的深情厚望,不辜负省委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传承红色基因  再创老区辉煌


(2016年6月20日)


中共新县县委书记、县长  吕旅




今天,省委隆重举行座谈会,纪念李德生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家乡的代表,参加此次纪念活动,我感到无比激动,对老首长倍加怀念。


李德生同志是大别山的优秀儿女,是新县走出的共和国开国将军。他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战火洗礼,戎马一生、南征北战、屡建奇功,由一名普通战士逐渐成长为我党我军卓越的领导人;他信仰坚定、对党忠诚、顾全大局、鞠躬尽瘁,是治党治军的杰出英才,在党内军内德高望重;他高风亮节、严于律己、教子严格、家风如金,为家属子女树立了一代名将的精神风范。他的卓越功绩和崇高品德为我们所敬仰,他是老区人民的光荣与骄傲。


李德生同志作为父母唯一的儿子,他放牛时瞒着父亲,将牛拴在一棵松树上就毅然投身革命,父亲还因红军家属的身份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惨死他乡。如果从中国传统观念来看,他可能说是对父亲不孝,但对党对国家却是大孝大爱。李德生老首长是我们新县众多革命先辈的一个典范和代表,在革命战争年代,当时不足10万人的新县,就为革命献出了5.5万名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可以说是“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


新中国成立后,李德生老首长长期身居要职,没有时间返回故乡,但他没有忘记大别山,更没有忘记为革命付出巨大牺牲的这块红色土地,对家乡充满了深深的眷恋,对新县的建设和发展一直高度关心、关注。他亲自指导新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协调推动羚锐制药公司成功上市,帮助支持涉外劳务产业发展壮大。而今,羚锐集团已成为新县乃至信阳医药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2015年,对新县财政税收贡献就达1.41亿元;涉外劳务已累计输出6万多人次,常年在国外务工创业人员保持在8000人左右,年创外汇收入1亿多美元。医药制造和涉外劳务已成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两大支柱产业。李德生老首长还先后多次找中央领导和部委,帮助争取了山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起了万亩银杏基地、百里板栗长廊;协调实施了小潢河治理工程和香山湖水库建设,时至今日,这些工程依然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新县的生态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倾心关注家乡的社会事业,动员方方面面力量,帮助建设了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和4所农村中小学校,还拿出自己的津贴资助贫困学生,一点一滴,都饱含着老首长的深情。特别是京九铁路规划建设时,他与大别山籍老首长一起为老区请命,为家乡呼吁,最终京九铁路在大别山拐了个弯,为新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德生同志的党性修养、道德品质、人格力量,让人闻之起敬,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和优良品格,老区人民永远引以为豪;李德生老首长为老区所做的贡献,让人思之动容,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名大别山儿女情系老区、心怀故土的桑梓情怀,家乡人民感恩在心,新县历史永远铭记。长期以来,新县县委、县政府把李德生等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持续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县干群,始终围绕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山水红城、健康新县的理念定位,埋头苦干、艰苦创业,全县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三连冠”、国家卫生县城“四连冠”、国家园林县城“三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县“两连冠”、国家生态县、全国外派劳务基地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2015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排序居全省第30位,较2014年上升了39个位次,新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李德生等革命先辈毕生追求的奋斗目标,正在老区一步步变为现实。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在老区工作的党员干部,承载着使命,肩负着重担,我们将在李德生等革命先辈精神的感召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奋力推进全省革命老区扶贫开发示范县、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智慧城市示范县、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开创山水红城、健康新县建设新局面,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后,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允许我代表36万家乡父老,再次对李德生老首长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我们将认真学习李德生同志的高尚品格,传承李德生同志的革命精神,秉承先烈先辈遗志,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用发展实绩告慰革命先辈,用发展成果推动老区振兴,让老区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具获得感!




弘扬李德生将军爱国报国精神


努力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科学发展


(2016年6月20日)


河南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李小平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李德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李德生将军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卓越功绩。刚才,省委党史研究室于主任和信阳市委乔书记等领导的发言,既有对将军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的动情回顾,又有对将军革命精神、崇高品格、光辉人格的学习缅怀。听了很受教育、很受触动。革命战争年代,将军不惧艰险,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超乎寻常的革命毅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和平建设时期,将军一心为公,敢于斗争,热爱人民,以忠贞不渝的革命气节、爱国报国的高尚情怀、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为新中国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令人敬仰的贡献。


追忆将军的卓越事迹,继承将军的革命精神,对军队来说,就是要大力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积极投身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各项准备,以实际行动履行神圣使命,回报党和人民的重托。


我们纪念李德生将军,就要学习他忠诚于党、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永远不变的军魂。长征期间,将军敢于抵制张国焘的“左”倾错误路线,被开除党籍,背负着不公正的处分三过草地;文革期间,受到“四人帮”迫害,被迫辞去政治局常委和党中央副主席职务。但将军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从来没有动摇,为国尽忠的革命意志从来没有消退,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及改革开放事业。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传统,坚定不移地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坚决有力地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部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


我们纪念李德生将军,就要学习他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使命意识,毫不放松地推进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努力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气为兵神,勇为军本。”战斗精神是履行使命的精神支柱,是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将军在革命战争时期,之所以能够身经百战、百战百胜,最根本的就在于他眼中始终有敌情、肩上始终有责任、胸中始终有激情。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敌对势力对我防范和遏制不断加强,周边安全压力不断加大,国内非传统安全威胁呈多发态势。部队担负的任务更加艰巨,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切实增强政权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着眼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以打仗的心态、实战的标准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加强“五个课题”探索实践,不断提高民兵预备役的战斗力、动员力、参建力,确保一声令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我们纪念李德生将军,就要学习他热爱人民、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怀,坚定不移地服从大局服务人民,积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将军离休后仍时刻关注国家政治、经济改革,关注人民群众生活,在西部大开发、老区建设、灾区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省军区系统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军事部,肩负双重职责,有义务有责任传承、发扬、光大将军留下的优良传统,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和部队所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作用,组织广大民兵预备役和协调驻军部队积极投身我省实施的四大国家战略规划、推进四化同步科学发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的伟大事业,特别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有关重要决策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努力在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生态建设、维护稳定等方面勇挑重担、有所作为,以实际行动回报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心厚爱。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