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应邀为大别山革命老区党报

来源:时间:2016-04-26分享:

4月23日上午,大别山革命老区党报社长(总编)联席会议组建后开展的第一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大别山革命老区党报“精准扶贫看信阳”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出席启动仪式并以《大别山红旗不倒和大别山精神永放光芒》为题作了首场专题报告。


在报告中,蒋建农主任用深入浅出的剖析,深刻独到的见解,形象生动的讲述引导在场听众对大别山精神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思考。蒋建农说,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别山区军民在长期革命战争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精神,其显著特征就是“大别山红旗不倒”。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先后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近百万人英勇牺牲,以鲜血和生命赢得了“红旗不倒”的崇高荣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别山精神对大别山地区的革命斗争起到了重要的思想凝聚、人格塑造、意志锻造、作风锤炼、信仰支撑的作用,在当下,弘扬大别山精神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蒋建农认为,大别山精神虽然是以地域文化的形式呈现出来的,但是,它的价值却超出了地域的限制,它是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井冈山精神、中央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构成的精神共同体就是中国革命精神,而中国革命精神又是中华民族精神最集中、最优秀的部分。大别山精神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和外延,难以穷尽概括。信阳当地有关专家、学者、领导曾用“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16个字对大别山精神做过解读,而他眼中的大别山精神同样可以用16个字来诠释,那就是“信仰坚定、团结奋进、朴素务实、担当奉献”。

   参加报告会的有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时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记者以及大别山革命老区党报社长(总编)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共信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栋,中共信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冯鸣、中共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焦豫汝等领导同志;中共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蒋文俊等全室干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