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一突出”“两跟进”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时间:2015-12-11分享: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对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的新任务、新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面深入开展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关注党和政府正在进行的新的实践发展、理论创新,做到及时记录、及时收集、及时整理、及时思考、及时研究。河南省委办公厅曾专门发文,从省到市、县已普遍建立党史大事当月记当年编制度,及时记载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事,将丰富生动的实践资料收集好、整理好、保存好,以编写大事记和汇编专题资料为抓手和切入点,夯实党史研究的资料基础,及时推出党史月记、大事年编、口述史等系列著作。在《河南党史》上持续不断的推出围绕中心和大局需要以及社会关切的资政文章,推进研究成果的及时转化,充分发挥研究的现实作用。


二是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力量以及党史爱好者的联系,统筹好各方面力量,拓宽渠道,共同做好资料征集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在180多家省直单位,组建了9个党史工作协作组,明确了18个组长单位;各省辖市、县(市、区)也建立了相应的党史工作协作组,构建了党史资料征集、党史专题研究共同参与的“大党史”格局。多次召开会议,对各个协作组的联络员进行培训,明确了职责和任务,加强了对全省党史工作的指导和专题辅导。


三是及时完成上报中央党史研究室“改革开放实录”专题,其中《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纪实》《郑州航空港综合试验区的诞生历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移民迁安工作实录》《探索实践“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持续深化农村工作新机制》等11篇专题文章已被中央党史研究室收入《改革开放实录》第一卷和第二卷。


四是《河南改革开放实录》编写研究工作进展顺利。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牵头,邀请省直有关单位参与、组织各省辖市党史部门共同开展,针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时开展专题研究,逐步推出了一批质量较好、水平较高的《河南改革开放实录》专题研究成果。《河南改革开放实录》第一卷已完成征集、编撰、校对工作,即将出版;第二卷文稿的收集、编撰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明年上半年完成编辑工作。此外,一些省辖市陆续编辑出版了当地的“改革开放实录”专题。

   五是河南地方党史三卷编写工作开局良好。省委党史研究室已实质启动“三卷”编写工作,加强了承担此项工作业务处的力量;一些省辖市为编写本地党史三卷,由市委或市委办公室专门发文,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形成了党史部门为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势头良好,濮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已完成“三卷”初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