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来源:光明日报时间:2015-12-10分享:

中央党史研究室理论研究中心

2015年12月07日10:34       来源:光明日报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路、新境界和新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任务和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命题,突出强调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格党的纪律和规矩。他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这些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对现实的深刻把握,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的思想理念,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基本方向和根本要求。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立党兴党的强大武器,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性和宝贵品质


党的纪律是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党的性质、纲领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需要而确立的各种党规党法的总称。党的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成文纪律和不成文纪律的统称。习惯上,对前者的遵守称为守纪律,对后者的遵循称为讲规矩。


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内在品质,是思想建党、组织建党的重要基础。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纲领性文献《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和《共产党宣言》,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经典著作中,无不体现对纪律的严格要求。1847年,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组建时,马克思就鲜明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在创建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和建立共产国际的斗争中强调:“共产党只有按照高度集中的方式组织起来,在党内实行近似军事纪律那样的铁的纪律,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机构,只有这样,党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创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中,革命领袖与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进行了激烈斗争,在生死考验中捍卫了这些重要的基本特性和根本原则,把党锻造为具有铁一般纪律的坚强组织。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也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自成立之日起就遵照无产阶级政党的建党原则,坚持用严格的纪律和规矩立党。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共15条内容,大多数内容涉及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等基本要求。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章专门讲纪律,提出了9条纪律要求,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党员从业纪律等,初步体现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组织原则。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这种在党章中设立“纪律”专章的模式,一直被此后的党代会所继承和发扬。党的七大到十一大的党章中虽没有设纪律专章,但在总纲和党的组织、党的监察机关部分都强调了纪律,体现了我们党对基本特性的始终坚守和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


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90多年的探索和完善,我们党已经形成了包括一部党章、二部准则、二十四部条例,以及几千件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成为规范党的组织和党员言行、纠正和处置违规违法行为、清除蜕化变质分子的重要准绳,维护了党的团结和统一,保证了党的先进和纯洁,促进了党的巩固和发展,形成发展了我们党独特的“纪律优势”和优良传统。


我们党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一路胜利走来


没有革命的纪律,就没有革命的胜利。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政党,靠的就是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的严明纪律和规矩。


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具有严明纪律的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给中国革命带来新的希望,从一开始就被视为新鲜血液,受到正在苦寻革命前途的孙中山的热烈欢迎。党倡导并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在全国政治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力量和形象。


在开创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和规矩建设。毛泽东同志1927年确定的24个字入党誓词,就有“服从纪律”要求,这一要求保留至今。他创设的人民军队基本纪律,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明确了红军的性质和任务,纠正了党和红军内极端民主化和非组织观点等错误倾向。


在伟大的全民族抗日战争中,党的组织得到快速壮大和发展,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党大力加强纪律和规矩建设。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他指出: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包括纪律和规矩建设在内的党的建设,被毛泽东豪迈地称为“伟大的工程”,成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


在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和解放区的不断扩大进程中,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经典论述。党中央要求各地严格遵守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建立定期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的民主生活,健全党委制。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确定了必须遵循的“六条规定”。这些举措为党迎接和推进即将到来的全国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党以“进京赶考”的姿态围绕新的中心任务加强纪律和规矩建设,成立了中央及地方各级纪律检查机构,制定和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并按照新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整党,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惩处了贪污腐化分子,积累了执政条件下密切党群关系、加强纪律和规矩建设的经验。正是依靠理论路线的正确、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严明纪律等优势,党领导人民迅速巩固了人民政权,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开展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了重大成就。“文化大革命”时期,党的纪律和规矩遭到严重破坏,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总结历史的教训,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他强调“中央要有权威”,“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为适应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我们党重新设立和选举产生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章中对党的纪律进行了新的强调,制定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加强领导干部生活会制度等一系列重要文件,通过全面整党纯洁党的组织,并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为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颁发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为在新的基础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命题,颁布实施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重要文件,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保证。


历史反复证明,没有革命的纪律,就没有革命的胜利。什么时候党的纪律和规矩得到充分尊重和严格执行,党的团结统一就有保证,我们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的纪律和规矩遭到践踏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就受到威胁,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就大打折扣。


我们党将继续靠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不断取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肩负全党的重托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为万世开太平”的气魄,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现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从严治党治国治军力度之大也前所未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定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提升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要以更严的精神管党治党、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已经和正在成为全党的共识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教训,着眼党的建设的新特点新任务,鲜明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什么是纪律和规矩、为什么要严明纪律和规矩、怎样严明纪律和规矩等迫切需要全党同志回答好的理论与现实问题。从关系党和国家兴衰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得党心民心。可以说,党的建设最突出的要求就是“纪律”“规矩”,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上率下、真管真严。2012年11月16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了《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讲话,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带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专门会议,带头查摆“四风”问题,率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了开好这次专门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先后17次作出重要批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模范言行为全党树立了榜样。


当前,在遵守和维护纪律方面,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得是好的。但也有部分党员干部在市场大潮中迷失了方向,理想信念动摇,纪律规矩意识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列举的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等“七个有之”的现象,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身上是存在的,有的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完全背离了党章对党员的起码要求。“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迅速建立起严格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始终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强化“四风”问题的执纪监督问责,作风建设正在步入常态化。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守纪律讲规矩,核心是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政治上清醒,才能行动上自觉;政治上坚定,才能经得起考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它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重要基础,是党保持先进性的基本条件,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根本保障,是新的伟大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着力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从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重点是要率先垂范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须”的严格要求。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而对于当下来说,全党最大的纪律和规矩,就是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使命无上光荣,党的事业未有穷期。纪律和规矩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模范践行“三严三实”,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