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日报》发表我室署名文章

来源:时间:2015-11-05分享:

   严以律己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


      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党的政治规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自己,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也是当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选择。


    严以律己是党性的本质体现


    党的性质和党承担的历史使命决定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鲜明的党性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党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党的性质和党肩负的历史重任要求我们党必须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发展、接纳、管理党员时,必须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中,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错误行为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只有有了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才能凝聚起共同的意志,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才能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彻底胜利。用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是共产党员党性的本质体现,而且也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只有坚持严以律己,才能保证党的坚强领导,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保证党的奋斗目标的最终实现。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对每个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一个政党,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战斗力和生命力。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以律己作为一条重要标准,对每一个党员提出要求。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9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成为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共产党人模范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可以说,严以律己早已融汇在党的血脉里,是共产党人优秀的政治基因。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入党时的誓词虽然几经变化,但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而今,我们党是一个有着430多万个党组织、87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管党治党的任务极其繁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就是要严明党章、党规、党纪。只有每个党员时刻都保有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才能成为一个纪律严明的政党,才能成为一个有力量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肩负起时代的重托。离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我们将一事无成。


    严以律己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


    从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看,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始终做到严以律己。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鲜明地提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著名论断。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明确提出要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我们党90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没有严以律己的坚定性与自觉性,我们党就不可能战胜各种困难,也不可能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失去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的政治信念就可能动摇,党的领导力量就可能削弱,党员干部就可能被腐朽。严以律己,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对于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具有极端的重要性。


    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发展历程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只有53名党员的地下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取得辉煌成就的执政党,除了有科学理论指导和人民群众支持等原因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广大党员干部的严以律己。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也是靠着严明党的纪律,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战胜了各种风险考验,取得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历史充分证明,严以律己是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只有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做到严以律己,才能使全党同志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和战斗力,才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严以律己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法宝


    从历史的教训上看,一个政党,若没有严明的纪律,就可能带来意志的涣散,带来组织上的分崩离析。苏联解体前,苏共放松党的政治纪律要求,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实行所谓的“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没有了政治纪律作保证,一些苏共党员甚至领导干部,成了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的急先锋,使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迅速演变到组织混乱,并最终导致亡党亡国。我党早期领导人之一顾顺章,当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后,居功自傲,放松了对自己的纪律约束,利用工作的特殊性,日渐腐化,吃喝嫖赌,丧失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最终叛变革命,给党组织造成重创。在他的告密和指认下,一批被捕的中共党员被害,党的组织和地下机关遭到了严重破坏。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在任何情况下,每个党员都要坚持做到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中央权威。


    从现实生活中的教训上看,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纵观一些落马的贪官,无一不是从放松自我要求、放纵个人欲望开始的,无一不是从放松党性修养,到违反党纪国法,一步步失守法纪的防线,从而最终走向蜕变腐化、违法犯罪的深渊。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党纪国法就是从政做人的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触碰不得的高压线。律己不严,不仅自己身败名裂,更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各种诱惑,面临各种考验时,一定要坚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做到时时事事处处严以律己,自觉地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对照国家的法律和党的纪律,时刻检查和反省自己的行为,不办违法之事,不取非法之财,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担当起时代赋予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


                                           (执笔人:李海民 朱 佳)


                  (转自《河南日报》2015年10月15日理论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