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于吉林: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来源:时间:2015-09-07分享:

编者按: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断开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新局面,9月6日上午,河南省在郑州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参加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等社会各界代表,省直及中央驻豫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6位与会代表发言。此处刊发的是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于吉林的发言摘要。




    抗日战争中,河南是南北战场的重要枢纽,保卫川陕大后方的重要屏障,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之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河南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同日军展开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反抗外敌入侵的英雄史诗。


    在战略防御阶段,河南党组织迅速壮大,推动了抗日运动的发展。1937年9月,河南省委在开封重建后,迅速整顿、恢复了各地党组织,积极发展党员,为组织和领导抗战奠定了组织基础。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先后与程潜、卫立煌等国民党军政长官及各地实力派建立统战关系;创办《风雨》周刊等刊物,组建战时工作促进团等文化团体,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把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作为中心任务,建立党独立领导的抗日武装开赴敌后。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高潮,有力支持了正面战场的作战,为八路军、新四军开辟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在战略相持阶段,八路军、新四军在河南周边创建多块抗日根据地,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全面抗战爆发后,八路军、新四军先后挺进河南周边地区,创建抗日根据地。1938年11月,刘少奇任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成立,竹沟成为中原抗战的战略支撑点。党从竹沟派出多支部队东征南下,逐步发展成为新四军的主力部队。晋冀豫、晋豫边、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军民,与日伪军展开艰苦的游击战争。在抗战最为艰苦的1941、1942年,河南各抗日根据地实行精兵简政、减租减息等“十大政策”,抗日根据地得到恢复和巩固,为转入局部反攻创造了条件。


    在战略反攻阶段,党领导河南各抗日根据地军民由局部反攻到全面展开,收复大片国土。1943年秋,冀鲁豫、太行抗日根据地率先向日伪军发起进攻作战。1944年7月,河南几乎全境沦陷后,八路军、新四军一部向河南敌后进军。太行、太岳军区开辟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冀鲁豫军区巩固扩大了水东抗日根据地,开辟了水西抗日根据地;新四军五师开辟了豫中、四望山等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四师收复了原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四师师长彭雪枫在率部西进作战中不幸牺牲。1945年8月9日起,河南各抗日根据地向日伪军发起全面反攻,收复和解放了全省大部地区,基本实现了中央绾毂中原的战略目的。


    抗战期间,河南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先后抗击和牵制日伪军20多万,对日伪作战1万余次,收复国土10多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2000余万,建立行政专署18个,县级抗日民主政府90余个。河南人民承担了各根据地建设所需的庞大物资供应和繁重的战勤任务,先后为八路军、新四军输送了10万子弟兵。大批中原儿女义无反顾地走向保家卫国的战场,涌现出杨靖宇、彭雪枫、吉鸿昌等名垂千古的民族英雄。河南人民为抗战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将永远铭刻在抗战史册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铭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目的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抗战精神,使全省人民在铭记历史中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把学习历史中激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建设“四个河南”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