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0时间:2015-09-07分享:

本报讯(记者平萍张建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月6日,省委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我省抗日战争的光辉历史及所作的贡献,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开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新局面。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


    省领导叶冬松、邓凯、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李文慧、陶明伦、王伟力、刘春良和武警河南总队政委徐元鸿、防空兵学院政委韩瑞成、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谢贻平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于吉林,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李小平,杨靖宇的孙子、郑州铁路局退休职工马继民,郑州市委副书记胡荃,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郑州大学博士生赵昕等先后发言,回顾了抗日战争中河南人民不畏强暴、英勇奋斗的光荣历程,畅谈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深切感受,表达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振兴中华、开创未来的坚定决心、责任担当。


    郭庚茂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出席座谈会的抗日老战士、老同志、著名抗日英烈的家属子女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省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老民兵、老支前模范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郭庚茂指出,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9月3日,我国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鲜明表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永远不忘记过去所受的深重苦难,永远不忘记抗战胜利的民族壮举,永远不忘记为了救亡图存而英勇奋斗的革命先辈,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倍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紧紧抓住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动员和激励全省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郭庚茂指出,在关系民族存亡的抗日战争中,河南始终处于抗战最前线,是抗击日军侵略的重要战场,河南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抗日战争史上的光辉一页。那场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南迅速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敌后抗日根据地不断壮大,成为中原抗战的中坚力量;河南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夺取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庚茂强调,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全省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万众一心推进改革发展。


     郭庚茂强调,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坚定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正本清源、引正纠偏,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方方面面,体现在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上,确保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好。


     郭庚茂强调,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积极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把四化同步科学发展作为突出的历史任务,聚焦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着力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尤其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首要任务,动员全省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实现经济稳定较快健康发展,不断巩固扩大好的发展态势。


     郭庚茂强调,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要以深化改革“一优带百通”,积极跟进落实中央重大改革举措,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断把改革推向纵深,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全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动力释放出来;要以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格局重构,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郭庚茂强调,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牢固树立“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坚持标本兼治,严格执法监管,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紧围绕“双安”目标,以“双治”为基本途径,以“双基”为基本保障,着力改善民生,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郭庚茂强调,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从严治党“八项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落实党建制度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优化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参加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等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省直及中央驻豫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转自河南日报2015年9月7日第一版)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