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参与主办的“南荒村——河南百姓的抗战故事展”开始预展

来源:时间:2015-07-01分享:

近日,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主办的“南荒村——河南百姓的抗战故事展”在郑州图书馆开始预展。


南荒村今属河南省林州市任村镇,现名南丰村,是林州比较偏远的一个山村,距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涉县赤岸村只有20余公里。抗日战争时期为八路军物资存放和中转地,林北县抗日民主政府粮食局所在地、林北县干部培训基地。南荒村全村所有人家都住过八路军,全村的青壮年都为八路军运送过物资。邓小平、彭德怀等八路军领导人在这个村短暂停留,八路军曾在这个村修建“抗日渠”,将南荒村变成了南丰村。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察哈尔日报在南荒村设有记者站兼情报站,一名战地记者曾在南荒村工作生活,离开此村时将部分物品,包括手稿、书记、笔记本存放在南荒村百姓家中。40年后,这名记者重返南荒村时,发现了这些珍贵资料。

 “南荒村——河南百姓的抗战故事展”以这名记者重新发现的资料为主,展出了3000多件珍贵的抗战文物和图片,从社会基层视角,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河南老百姓参加抗战、支援抗战的历史事实,保留了共产党、八路军组织农民全面参与抗战的原生态历史气息。“南荒村——河南百姓的抗战故事展”预计于7月中旬正式开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