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新华社关注河南创新党性教育:红色资源成为亮点

来源:时间:2014-10-14分享:

“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体验式教学形式新颖,直观性强,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时代记忆和受到刻骨铭心的教育。”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今年5月份在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体验式教学之后,发出如上感言。


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许宝健参加完红旗渠干部学院的教学之后说:“老一辈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对人民负责的担当、科学精神和个人修养都对现实具有强烈的启示意义,值得深入挖掘、推广和学习。”


自2013年8月,河南省焦裕禄干部学院和红旗渠干部学院建成以来,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接受党性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焦裕禄干部学院还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13家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


记者从河南省委组织部获悉,建成以来,焦裕禄干部学院已办班326期,培训2.49万人;红旗渠干部学院已办班165期,培训1.24万人,在全国同一时期、同类培训机构中居于前列。


上述两所干部学院的良好成效是河南积极创新党性教育模式的结果。近年来,河南省委对全省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整合,建设了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以及愚公移山精神教育、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和南水北调党性教育基地,形成“三学院三基地”的党性教育大培训格局,搭建起集“研究、保护、开发、传承”为一体的党性实践教育系统和红色资源利用平台。


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说,建立“三学院三基地”目的就是建立起弘扬、传播宝贵红色精神的阵地,一方面,这里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另一方面,这里集聚了一批教学研究专业人才,以课程开发为契机,对这些珍贵党产进行深入研究和开发,更好地向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


据了解,“三学院三基地”已承办省内外各级各类培训班861多期,培训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6.67万人,还安排了省委党校等省级培训机构45个主体班1500名学员,到这里接受党性教育。


   借助这一平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背后的细节故事、典型人物事迹等被重新挖掘走到党性教育的前台,以红旗渠、焦裕禄为素材的一批话剧、影视等节目通过文艺形式开始走向社会,使红色资源的社会效益也得以最大程度发挥。




                                           (转自大河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