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工作》发表于吉林主任署名文章

来源:时间:2013-05-20分享:

从历史经验中深刻认识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于吉林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并一贯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形势下,能否正确认识和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甚至是生死存亡。


一、把握执政的普遍规律,深刻认识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在世界范围内,任何政党在其执政活动中都面临如何处理政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这是关系到能否巩固其执政地位、实现其执政目标的重要的社会基础问题。历史从正反两面经验证明,凡是政党在执政活动中能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以不同方式代表人民群众利益,就会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就会巩固其执政地位;反之,就会遭到人民群众反对,最终导致执政地位丧失。这是政党执政的一条普遍的、客观性的规律。古人常讲的“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说的就是这个规律。


中国共产党从90多年前几十人组成的小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现在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在中国执政60多年的大党,正是由于党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为奋斗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和行为准则,从而赢得了群众、赢得了民心。在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使得无数老百姓不惜牺牲生命全力支援红军,使得我们的军队依靠“小米加步枪”打败800万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并最终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90多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之中,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才能历经磨难而不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党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但是,过往的历史成就并不意味着执政党可以一劳永逸地长期执政。前苏联共产党,一个拥有2000万共产党员的超级大党,之所以在极短时间内轰然倒塌,丧失执政地位,就是因为脱离群众,失去了群众的信任。历史教训一再警示,任何政党,一旦丧失民心,都逃脱不了被人民无情抛弃的命运。对此,我们必须时刻警惕,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样,党的执政地位才能更加巩固。


二、把握党执政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古人讲“辨方位而正则”,意思是说根据方位而确定事物的去向。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来讲,只有准确判断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才能确定前进发展的方向。


90多年来,我们的党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牢固确立,党的事业的成功推进和重大发展,正是基于党对自身所处历史方位的正确认识和把握。与之相联系,党的事业的偏差和失误,也与在历史方位问题上认识的偏差和错误密切相关。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特点,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制定了各个时期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从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的党,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由于党没有能够准确地把握现实国情,认清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以致发生了包括“文化大革命”在内的严重失误。


经历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环境条件已与革命年代及以往几十年执政的情况迥然不同。一方面,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目前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全面开放、价值多元、瞬息万变的新环境、新条件下,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严峻复杂,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认识和要求也更加务实和全面。尤其需要高度警惕的是,在长期执政的情况下,党在执政实践中逐步积累正面经验的同时,一些负面效应也在逐渐累积显现。一些党员干部信念缺失、精神懈怠,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尤其是贪污腐败等不良作风严重。如果任由负面效应的存在、累积,势必会弱化、异化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并最终干扰和削弱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如何不断巩固执政地位,保持持久活力,领导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继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最终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对于一个已经执政60多年,拥有8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而言,是一个重大迫切又无法回避的命题。对此,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认清历史方位,更加坚定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敬畏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筑牢党执政的可靠根基,使我们的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把握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深刻认识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群众工作是党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是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使党的正确主张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使党得到人民群众真心实意拥护支持的实践过程。


党从成立伊始就明确规定,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并把发展群众、组织群众作为关乎中国革命前途的重要使命。1925年10月,中央扩大执委会的决议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经过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的党形成了重视和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关系的强大政治优势,为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提供了力量源泉与根本保证。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及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利益诉求、利益表达和维护方式等都呈现出新的变化,党的群众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局面。


然而,在群众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却表现了与群众工作新特点不相适应的状态:有的群众观念淡薄,不屑做群众工作;有的对群众没有感情,不愿做群众工作;有的缺乏基层经验,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还有一些人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站在了群众的对立面。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会侵蚀信任、消解共识,最终贻害党群的鱼水之情。“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在《管仲论》里说过:夫功之成,非成于成之日,盖必有所由起;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最近几年发生的云南孟连事件、贵州瓮安事件等群体性事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当地群众的利益诉求没有得到保障和维护。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是对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指向。对此,我们必须深刻理解,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不断凝聚起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著名的英雄安泰。大家公认他是无敌的英雄。他的力量就在于,每当他同敌人决斗而遇到困难时,便往生育和抚养他的大地母亲身上一靠,就获得了新的力量。而一旦他无法再靠近大地,就会被打败。这个故事说明,只要我们的党始终同自己的母亲、同人民群众保持鱼水般、血肉般的联系,就永远是不可战胜的,永远会立于不败之地。




              原载《河南工作》2013年第5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