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考察组赴中央党史研究室参观学习

来源:本室时间:2013-05-20分享:

省委党史研究室考察组一行6人在王俊副主任的带领下,于4月11日至13日赴中央党史研究室参观学习。通过现场参观,座谈交流,会见领导,全面系统了解领导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党务工作、文化建设、党史三卷编写、刊物出版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使考察组的同志开阔了眼界,受到了教育,学到了真经。


完善科学的规章制度,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中央党史研究室积极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先由每个处室根据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情况起草制度初稿,再由办公厅组织进行三轮的讨论修改,并邀请中央办公厅有关专家审阅,最后由室主任会议研究批准定稿,形成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体现了按级负责、讲究实效、快速运转。尤其在办文办会办事上,责任落实非常到位,关键环节把关严格,做到了严、准、细、实,确保零差错。机关的后勤服务也做到及时到位,体现了高效的工作效率和优质的服务保障。


有力活跃的党建工作,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人事局)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去筹划,定举措,抓落实。在思想建设方面,着力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中国梦、党性修养的学习教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方法进行。每年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进地区参观学习。不断创新干部人事制度,建立科学而具有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每年局处干部职位空缺后,根据室里安排,将空缺职位进行公布,由符合条件的干部自荐,展示自己的工作成绩、研究成果,然后进行公式,再由人事部门进行谈话、差额考察,最后提交室委会研究,以保证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同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重点采取在职培训、下基层挂职锻炼、境外培训等方式,提高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素质。


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同志具有一种科学的精神,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党史业务研究方面,精心研究、精益求精,力求出成果、出精品、出力作。在办刊方面,他们对现代期刊、新媒体发展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坚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解放思想,锐意开拓创新,不断改进《中共党史研究》、《百年潮》等期刊内容、形式、手法等,提高其政治、社会效益。为我们改进期刊办刊方面提供了有益启示。

整洁清新的内外坏境,独具特色的机关文化。走进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楼大厅,令人耳目一新,迎面墙壁上挂着“江山如此多娇”的巨幅画卷,背面镌刻有红色的毛泽东《七律·长征》诗词,整个大厅风格庄重、典雅,既有浓浓的红色文化,又具有现代感。走廊上悬挂着醒目的标牌“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勤勉敬业、团结和谐”,时刻激励大家自勉。室内会议室、接待室墙上都挂有不同时期的革命历史画卷,及红色文化内容的大家书法,整体设计风格和党史研究业务相协调,使每个同志时刻置身于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浓厚氛围的熏陶之中。整个大楼室内外环境清新整洁,办公设施规范统一,充分体现出中央党史研究室不断追求精神文明创建的高品位、高格调、高境界。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