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委书记卢展工谈红旗渠精神

来源:时间:2012-07-13分享:

7月12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郑州会见前来参加红旗渠精神研究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红旗渠总设计师杨贵一行。


卢展工首先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张全景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对红旗渠精神研究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致力于弘扬红旗渠精神的研究会各位领导表示敬意。


卢展工说,河南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而且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先进事迹、先进人物都灿若星河、层出不穷。发轫于河南的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不仅是河南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河南的生动体现,历届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弘扬这三种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河南人民艰苦创业、不懈奋斗。


卢展工指出,红旗渠精神有丰富的内涵,一是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能够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能够忠诚履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二是体现了持续艰苦奋斗的精神,体现了奋斗、艰苦奋斗、持续艰苦奋斗的精神。当前,河南结合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和雷锋精神,提出了学习弘扬新时期的“三平精神”。“三平精神”与这些精神一脉相承,林县人民誓把河山重安排的壮举,体现了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体现了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体现了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在平静中、平凡中、平常中体现追求、激情和责任感的“三平精神”,就是新的历史时期对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和雷锋精神的一种诠释、一种体现。


卢展工指出,当前,河南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中原经济区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提出,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实践中,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使河南人民能够和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在这个实践过程中,我们着力做好两件事。一是转变领导方式,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就是紧密结合河南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真正在实践中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另一件是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雷锋精神和新时期“三平精神”。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没有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思想认识的统一很难干成大事,没有精气神、没有精神支撑也很难干成大事。历次红旗渠精神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精神支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持续做好这件事,这不仅是对革命传统的弘扬,而且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促进,是我们推动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内在精神力量。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坚守、不断宣传红旗渠精神,扎实做好河南的工作,在中原崛起过程中充分发挥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张全景说,河南是一个先进典型人物不断涌现的地方,红旗渠英雄群体和焦裕禄、吴金印、史来贺、李文祥等都是在中原大地成长起来的,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河南人民培育造就的红旗渠精神,很感动人,也很激励人。特别是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了解了红旗渠精神就能了解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为什么要为人民服务、怎么才能为人民服务。这次到河南来,看到河南的工作很扎实,干部群众的精神很振奋,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进展很快,很受鼓舞。希望在红旗渠精神的激励下,河南发展取得更大成绩,为全国大局做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叶冬松、邓凯、刘春良、赵素萍、刘满仓、靳绥东,红旗渠精神研究会名誉会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等参加会见。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