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日报》发表我室主任于吉林署名文章

来源:时间:2012-01-04分享:

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注重研究党的历史


于吉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学习、研究、宣传党的历史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重要作用,努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服务,是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党90多年的光辉历史,蕴含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是一部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教科书,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教科书。2011年2月,中组部、中共党史研究室等六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途径。”


     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并取得了辉煌业绩的壮丽乐章,体现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不懈的人生追求,蕴含着丰富的思想理论建设内容和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深化党史研究,总结党在建设先进文化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既可以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也可以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历史借鉴。


     深化党史研究,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我们就要不断深化研究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性和时代发展变化的特性,准确把握社会文化建设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规律性,不断推进理论的创新,从而赋予当代马克思主义更加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更加坚定人民群众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我们还要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研究,不断深化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成就,不断把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新成就、新经验上升为新的理论,从而更加坚定广大群众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加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在荣辱观建设上,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以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流血牺牲为荣,以贪生怕死、卖国求荣为耻;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以艰苦奋斗、与人民同甘共苦为荣,以贪污腐化、脱离群众为耻;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化党史研究,我们就要深入研究党在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建设上的历史经验,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宣传党的历史是实现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大力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旋律,努力在全社会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强大合力,是党史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党史宣传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中去,就要增强党史宣传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有效性,重点宣传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和付出的巨大牺牲,宣传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光辉业绩,宣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原大地产生的先进典型和精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更具体,更鲜明,更生动,更容易为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接受。


     搞好党史宣传,首先要组织撰写好党史精品力作。从历史中汲取素材、提炼主题,着力创作出以党的历史、党的领袖人物和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为主题的文学艺术影视作品,推出更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唱好时代主旋律,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同时,要加强对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研究、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重大党史纪念活动,加大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宣传,大力弘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环境下形成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到具体的宣传纪念活动中。更要充分发挥现代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以及网站的合作,要运用革命遗址、红色旅游、党史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读书活动、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巩固和扩大党史宣传阵地;要组织党史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利用各种载体、时机和场合,搭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广阔平台,共同奏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合唱。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转载自《河南日报》2011年12月28日第8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