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日报发表我室主任于吉林署名文章

来源:时间:2011-04-21分享:

 

资政育人
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

 

于吉林

    在全省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90华诞之际,“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全面展开,党史部门将立足资政育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在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上下功夫,在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上添动力,为开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一是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改革开放以来,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河南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探索适合河南省情的发展路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河南省委坚定地、不失时机地组织工作重点的转移,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打开了解放思想的新局面。上世纪90年代初,河南开始探索中原崛起,确立了“团结奋进、振兴河南”的指导思想。2003年,省委正式向全省人民发出“实现中原崛起”的号召。2006年,国务院确定“中部崛起”战略之后,河南省适时果断地提出“中原崛起”发展战略,并推动河南实现了由传统的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跨越。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2010年省委书记卢展工正式提出了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是河南发展思路的持续、延伸和扩展,必将开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美好未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河南历届省委、省政府围绕河南发展进步所作的不懈努力和持续探索,是极为宝贵的党史资源。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对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深入挖掘这一历史进程中的宝贵经验,深入开展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及时解答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思想困惑,全面阐述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理论难题,将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理论支撑。

二是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党的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是活生生的具有资政功能的基本教材,把党的历史记录好,把历史经验总结好,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可以更加明确我们前进的方向。当前,河南正面临抢抓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历史机遇,又面临转变发展方式的严峻挑战和压力。建设好中原经济区,必将成为河南加快实现中原崛起的重大机遇。通过深入研究和广泛宣传好党领导河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探索和回答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各种现实问题,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解决问题的思路、破解难题的策略,发挥好党史部门的资政辅政作用,将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

三是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河南人民在90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凝聚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构成了河南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成为激励中原儿女忠诚履职、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中原儿女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壮歌,涌现了无数以杨靖宇、吉鸿昌、彭雪枫等为杰出代表的革命英雄。他们身上所展现的共产党人宁死不屈、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河南涌现了一批又一批以焦裕禄、史来贺、任长霞等为杰出代表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在不同时期,在平凡岗位上,为新中国建设和河南振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和突出贡献,铸就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在新的时期,河南人民牢牢把握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锻造了以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通过认真探寻先辈的光辉足迹,深入挖掘提炼党的历史中积淀和凝聚的奋斗精神、优良传统,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积极主动地投身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去。

四是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建设中原经济区是一项关乎河南未来发展的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可以说是一部最丰富、最生动、最直接的营造中原经济区建设良好氛围的教科书。通过总结、宣传好90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党领导河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动事实、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上来,努力营造人人关注中原经济区建设、处处谋划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良好的社会氛围。

                    (原载2011.4.20河南日报理论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