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党的生活》发表我室主任于吉林署名文章

来源:于吉林时间:2011-03-15分享:

 

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   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于吉林

三具两基一抓手是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经验中总结出的科学工作方法,不仅对推动河南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改进领导干部的工作方式方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提高河南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同样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0号)和近期召开的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上,中央和省委都明确提出了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充分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法,不断提高我省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成为摆在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充分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关键在于明确定位,理清思路。关于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定位和党史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中共中央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史部门既是党史研究部门,又是各级党委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在承担和组织党史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宣传、党史纪念活动、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咨询、党史遗址保护和场馆建设、红色旅游、党史题材作品编审出版、党史业务指导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卢展工同志指出,中央确定大政方针后,省和省以下党委政府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怎么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研究怎样,怎样做得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我们就要明确定位,理清思路,结合河南党史工作实际研究怎么做,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为此,一要转变观念,明确思路。将党史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走出党史工作的封闭、半封闭状态,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选项目,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构建和谐社会做文章;二要积极谋划,大胆运作,逐步形成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不断完善体制与机制,将党史工作纳入到更加科学、规范的轨道上;三要紧抓项目建设。围绕项目抓队伍建设,抓人才培养,充分调动党史工作者的积极性和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汇聚合力,通过一系列项目运作,全面提高党史工作的成效,推动党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充分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重点在于抓好具体项目这一抓手。三具两基一抓手科学工作方法,重要之点就在工作项目的运作上,在运作结果的实效上,体现在工作的上。今年是建党90周年,又是新的五年规划开局之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党史工作的重点就是要精心制定好党史工作新的五年规划,在即将开展的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中共党史的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建党9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在党史资政育人上提高质量和水平。要紧紧围绕以上工作选好项目,并以此为抓手,积极组织精兵强将,稳步操作,扎实推进。在党史研究系统内部,要根据项目的需要,围绕项目的实施,实行室内一盘棋、省市县联动,相互密切配合,整体推进;在党史系统与社会力量的相互合作上,要增强主动性,积极运作,加强沟通与协调,开门办史,努力形成做好党史工作的合力。在紧抓项目的同时,要充分运用重大节庆活动、纪念活动、研讨会、知识竞赛、书籍、报刊等传统载体与平台,高度重视广播、影视、展览、网络等现代新媒体与科技手段的重要作用,大胆尝试,积极把握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党史工作项目的扩展,党史工作载体与平台的创新,不断丰富党史工作的内容与形式,全面提高我省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

充分利用三具两基一抓手,根本在于打好基础、抓好基层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充分利用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法,根本在于打好党史工作的基础、抓好基层建设。一是要抓好党史资料征编。党史资料是党的历史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党史资政育人的源泉与根本,切实做好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工作是党史部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随着党史研究的深入,党史视野的扩展,我们面临的党史资料征集整理任务更加繁重,抢救活材料的任务也显得尤为紧迫。对征集整理到的珍贵历史材料,党史部门更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精心保管、精心整理、妥善开发。二是要深化党史研究。党史研究是党史部门的立身之本、资政之基、育人之源,深化党史研究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党史部门要深化党史研究,就要多练内功、多练真功,在充分占有、消化、吸收党史资料的基础上,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加深民主革命时期党史研究,加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史研究,特别是要认真研究和运用党领导全省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经验,认真研究和运用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经验,认真组织编写出版河南党史基本著作,积极开展党史专题资政研究,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来自党的历史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要抓好基层党史人才队伍建设。随着形势的发展,党史工作面临着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急需加强党史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党史基层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地投身到党史工作中去。其次要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工作指导,不断提高全省党史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勤思考,多行动,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再次要从具体事情做起,从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着手,从一件工作一件工作开始,在脚踏实地的运作中、在埋头苦干的行动中求突破、求深入、求创新,通过实践的锤炼,全面提升党史工作者的能力与水平。

充分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落脚点是在资政上取得新突破,在育人上取得新成效。习近平同志指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史工作的职能和优势所在党史工作搞得怎么样,党史的研究和宣传教育有没有成效或成效的大小,都要放到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实践中来衡量,归根到底要用资政和育人的实际效果来衡量。充分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法,落脚点是要在资政上取得新突破,在育人上取得新成效。在资政上取得新突破,就要树立党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意识,紧紧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伟大实践,深入研究省委提出的构建中原经济区的思路举措、破解四大难题的经验规律、统筹城乡发展的方法途径和加强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方面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选好题目,坚持把这些时效性、针对性较强的资政课题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在资政课题的具体落实中求突破、求深入、求创新,多出一些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资政报告,多提一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在育人上取得新成效,就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拓展党史宣传教育的内容,改进党史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创作更多、更丰富的优秀党史精品,通过党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途径,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现代新闻媒体,通过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网络互动、艺术表演等方法,通过创建党史纪念场馆、党史教育基地等载体与平台,通过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文化建设、成就展示等形式,深入挖掘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宣传杨靖宇、彭雪枫、史来贺、常香玉等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用生动、活泼、新鲜、感人的党史内容,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来鼓舞人、激励人、教育人、警示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全省党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制定全省党史工作“十二五”规划,结合完成今年纪念建党90周年的多项任务,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三具两基一抓手的科学内涵,全面领会、贯彻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河南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