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全省党史工作会议于3月26日在郑州召开

来源:时间:2010-09-02分享:

  2009年3月26日上午,全省党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全省党史工作,部署2009年工作,同时对2007-2008年度全省党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全省党史大事记编写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各省辖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全省党史工作和党史大事记编写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处级以上干部,共80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办公厅巡视员李立民出席会议并宣读了《省委办公厅关于表彰2007-2008年度全省党史及党史大事记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于吉林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的资政育人作用》的工作报告。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世宣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河南省获得全国地方党史部门2007-2008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曹维新秘书长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形势下做好党史工作的重大意义,对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站位要更高一些,就是在党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上有新提升。做好党史工作是安身立命的需要,是高举旗帜的需要,是巩固政权的需要,是凝聚力量的需要,是传承文明的需要。二、征集要更全一些,就是在党史资料的收集上有新进展。首先,史料征集要完整而无疏漏。其次,史料征集要连续而无间断。其三,史料征集要真实而无水分。三、研究要更深一些,就是在党史研究的深度上有新突破。一要既重历史的研究,又重现实的研究;二要既重正面的研究,又重负面的研究;三要既重资政的研究,又重育人的研究;四要既重面貌的研究,又重规律的研究;五要既重上层的研究,又重基层的研究。四、应用要更广一些,就是在党史作用的发挥上有新作为。一是要让党史“活”起来,更好地发挥以史资政的服务作用;二是要让党史“动”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史教育的引导作用;三是要让党史“热”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史宣传的辐射作用;四是要让党史“火”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史文化的传播作用。五、保障要更强一些,就是在干部队伍和组织领导上有新加强。要求广大党史工作者铸牢党性之魂,做秉笔直书的忠诚卫士;练就钻研之功,做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永葆蓬勃之气,做敬业奉献的干部楷模。要求各级党委分管党史工作的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高看一眼,对党史工作者厚爱一分,对党史部门倾斜一点。(全文另发)
   于吉林主任在工作报告中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2009年2月4日接见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全体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和2008年12月23日在听取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汇报后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2009年2月4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报告对2008年全省党史工作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一、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二、党史二卷编写工作扎实推进;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四、党史大事记编写工作稳步进行;五、抗战时期河南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基本完成;六、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重点的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广泛开展;七、党史资源优势不断得到发挥;八、党史宣传教育阵地进一步巩固。报告对2009年全省党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 进一步加强党史队伍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党史资料征编为重点,夯实党史研究和党史宣传教育的基础;三、以党史正本的编写为重点,推动党史研究的深入开展;四、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重点,进一步发挥党史宣传教育的作用。
   会议对领导讲话和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听了曹秘书长的讲话和于主任的工作报告,收获很大,很受鼓舞,压力很大,任务很重,认为曹秘书长的讲话理论高度高、操作性强,深入人心、鼓舞人心、振奋人心;于主任的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工作思路明确。大家表示,一定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汇报好,传达好,落实好,以这次会议为动力,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努力做好2009年的党史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