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日报发表于吉林主任的文章

来源:时间:2010-07-02分享:

 建设学习型政党要重视学习党的历史   

 于吉林

    党的历史是一座蕴涵丰富的精神宝库,是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的生动教材。学习党的历史是《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借鉴党的历史经验为现实服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意义重大而深远。

学习党史是坚定信念、增强凝聚力的需要。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进一步坚定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学习党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借鉴党的历史经验,用以指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延安时期著名的整风运动就是从党的高级干部学习和研究党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开始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在历史转折时期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借鉴和吸收党的领导和建设的历史经验,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学习党史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我们党89年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富贵的财富。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学习党史,并把学习党史作为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措施之一。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把学习党的历史作为学习重点之一,体现出党史在指导实践中的地位和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通过学习党史,从中汲取历史营养,对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党性修养,提高驾驭全局和处理各种复杂局面的本领,更好地肩负起今天和明天的艰巨任务,是很有必要的。

学习党史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89年的历史进程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更是以成功的实践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这些对于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在新的起点上把党史学习推向深入,达到新的高度,应注意从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学习好党史要注意正确选择载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注重学习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以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党性修养为立足点,选择权威科学、实际管用的学习教材。同时,还应注重学习内容的系统性、全面性。

其次,学习好党史要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学习好党史不能仅仅满足于对基本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要从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过惨痛的教训。学习好党史,应注意总结党的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善于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

第三,学习好党史要着眼于历史经验的运用。党史的学习,不是简单的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或单纯的学术探讨、学术研究,而是与现实紧密联系,具有很强的资政、育人功能。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应注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着眼于历史经验的运用,着眼于对新的实践问题的解答,从自身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出发,自觉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和执政经验解决问题、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把我们的各项事业办得更好。这也是我们学习党史的立足点和根本目的。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原载河南日报630理论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