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史研讨会在竹林召开

来源:时间:2009-06-04分享:

   在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征编工作进入电视专题片摄制的关键阶段,6月16日至17日,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巩义市竹林镇举办河南省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史研讨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经验,统一认识,明确任务,推动工作。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于吉林,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郭晓平,河南电视台国际部副主任、高级编辑王宝寅,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处处长段德文,18个省辖市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口述历史课题的具体承担人,有省市邀请的影视方面的专家和拍摄、制作工作者,共90人。
    16日下午召开预备会,于吉林主任、郭晓平副主任等出席,段德文处长主持。各省辖市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及问题,郭晓平副主任、段德文处长先后作简要讲话。会后,与会同志参观竹林镇的新农村建设,并游览景点。
    17日上午举行研讨会,郭晓平副主任主持。会议主要包括五项内容:一、赵明恩书记致欢迎辞;二、于吉林主任讲话;三、观看专题片;四、省电视台专家王宝寅、王志强作辅导报告;五、郭晓平副主任总结。
    于吉林主任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我们要从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高度、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高度,要从贯彻落实中央党史研究室和省委的工作部署的高度,要从发挥党史部门的重要作用的高度来认识做好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工作,河南是走在全国前列的。2006年12月初,我们顺利完成了三个试点村的文字资料、专访录音和电视专题片工作,我省是全国最早完成试点工作的省份。2007年4月,中央党史研究室在焦作召开了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课题座谈会,对我省的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11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征编工作在全省全面铺开。中央党史研究室选用了我省5篇材料,我省是中央党史研究室选用文字材料最多的省份之一。目前,各市的文字材料基本完成。在电视专题片的摄制阶段,我们一定要、也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三是要严格要求,保证质量。第一,要树立精品意识,保证质量。我们要使专题片不但能够在市电视台、省电视台播放,而且还要争取上中央电视台。第二,要增强协作意识,搞好协调。省委党史研究室三处要加强与有关方面联系,与有关专家到各市指导,确保这一课题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于主任要求,我们一定要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献礼,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中原崛起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大家观看了郑州市竹林镇、濮阳市西辛庄村、三门峡市北阳平村、安阳市黄口村四部专题片或片段。随后,省电视台专家王宝寅、王志强先后作辅导报告。他们讲解了电视专题片特别是新农村带头人专题片的要素、特点及其注意事项,并对播放的片子以及安阳市郭流寺村、南阳市张河村、信阳市爱国村的专题片一一进行了点评。
    郭晓平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强调,于主任的讲话十分重要,同志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其主要内容要向市委领导汇报,以便进一步推动当前工作。他接着指出,两位专家为我们作了很好的辅导,深入浅出,使我们受益非浅。最后,他从重视、学习、提高、深化四个方面阐述了有关问题,希望我们通过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的工作,使党史工作的存史与资政育人功能都能充分得到展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