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纪念朱理治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郑州举行

来源:时间:2009-06-04分享:

   7月24日,纪念朱理治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受省委书记徐光春委托,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主持座谈会。省委副秘书长杨春雨,朱理治同志生前工作地方、新四军老战士和朱理治同志家乡代表,专家学者,朱理治同志亲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于吉林、副主任王世宣、郭晓平,以及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部分同志参加座谈会。
    朱理治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精通财经工作的党内专家。在51年的革命生涯中,先后担任过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中共中央中原局代理书记、国家计委副主 任、华北局书记等许多重要的领导职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于吉林,朱理治同志家乡代表、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一心,新四军老同志代表、新四军五师“孩子剧团”老战士、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五师分会副会长吴道英,朱理治同志生前工作地方代表、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其昌和中共确山县委书记王明威,朱理治同志的亲属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追忆缅怀了朱理治同志的高尚品德和丰功伟绩。
    陈全国同志代表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朱理治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朱理治同志的亲属致以亲切的慰问。他在讲话中指出,朱理治同志把毕生的心血、精力和智慧,无私地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朱理治同志的一生,是追求进步、献身革命的一生,是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纪念朱理治同志诞辰100周年,共同追忆朱理治同志的革命战斗历程,学习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对于我们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继续奋斗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全国同志强调,要以纪念朱理治同志诞辰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奋发图强,务实拼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陈全国同志要求,要把纪念和学习朱理治同志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
    ——要把纪念和学习朱理治同志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促进科学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要把纪念和学习朱理治同志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结合起来。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
    ——要把纪念和学习朱理治同志与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扎扎实实地做好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把纪念和学习朱理治同志与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起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要把纪念和学习朱理治同志与我省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的宏伟事业结合起来。把朱理治同志的可贵精神转化为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昂扬斗志,转化为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的强大动力,进而早日实现“努力走在中部地区崛起的前列”的宏伟目标。
    曹维新同志指出,陈全国同志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朱理治同志的一生,高度评价了他为党和人民做出的重要贡献,深情追忆了他与河南人民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战斗历程,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学习和弘扬朱理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情操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我们纪念朱理治同志,就是要继承他的遗愿,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伟大进程。
    曹维新同志强调,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老红军、老战士、老领导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依然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依然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坚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以更加有为的工作热情,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把对朱理治同志的思念之情、怀念之情、敬仰之情转化为推动河南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实现“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