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河南省纪念刘邓大军渡黄河六十周年大会在濮阳举行

来源:时间:2009-06-04分享:

    6月30 日,河南省纪念刘邓大军渡黄河60周年大会在濮阳市台前县孙口乡举行。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等省党政领导与当年参加渡河的老船工、老战士代表,当地干部群众等2000余人参加纪念大会。
    60年前,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12万大军,以台前县孙口为中心渡口,在东西长150公里河段上,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拉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成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转折。当地群众把刘邓首长乘船渡河的孙口渡口亲切地称为“将军渡”。
    在当年大军渡河旧址,台前县委、县政府筹建了“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展出有珍贵历史图片240余幅,历史文物30余件,通过大量图片、文字资料及实物,生动再现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动人场景,再现了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和子弟兵鱼水深情。在“将军渡”景区,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和干部群众到此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先辈丰功伟绩,寄托对先烈的哀思。
    徐光春同志在纪念大会讲话时强调,我们继承和弘扬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光荣革命传统,就要学习他们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学习他们顾全大局、勇挑重担的大局意识和高尚情操,学习他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河南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原崛起做出应有的贡献。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于吉林参加了纪念大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