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章百家一行到省委党史研究室检查指导工作

来源:时间:2009-06-04分享:

    4月25日上午,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同志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彭咏梅、地方工作处副处长李艳杰等陪同下,来到省委党史研究室检查指导工作。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章百家一行先后与我室全体干部职工座谈了党史工作、视察了办公设施、点击了“河南党史网”和“中共党史网”、翻阅了《河南党史》和《河南党史工作简讯》并发表重要讲话。
    章百家同志对河南党史工作,对河南省委、省委党史研究室及焦作市委和焦作市委党史研究室圆满完成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座谈会任务给予较高评价,并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对河南全省党史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这次到河南来主要有两项工作,一是参加在焦作召开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座谈会;二是检查指导中央办公厅[2006]23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章百家同志通报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说,中央对党史工作非常重视,去年中央办公厅下发了[2006]23号文件,转发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制定的《2006——2010年党史工作规划》。一年来,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工作,主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庆红同志的指示,向中央领导同志和刚刚退下来的老同志送审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收集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组织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和重大党史宣传工作;指导地方党史工作并与各地方党史部门合作开展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人口述历史”试点等工作。
    章百家同志对河南党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些年河南党史工作成绩喜人。省委党史研究室有一个精诚团结、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有一支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党史工作队伍,在党史资料征集、党史研究、党史成果转化、党史宣传教育、党史资政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编辑出版了《河南的“三反”、“五反”运动》、《河南的大跃进运动》、《功载中原》、《八十五年历史的思考》、《伟大的抗战精神》和《中共河南历史大事年编》等图书;《党史博览》杂志内容丰富,可读性强,深受读者欢迎,是目前最好的党史刊物之一;参与组织了纪念许世友诞辰100周年、组织了吴芝圃诞辰100周年活动;贯彻落实中办发[2006]23号文件和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也做了大量工作,制定并由省委办公厅转发了河南党史工作十一五规划。这次来河南,给我们的总体感受是,河南省委对党史工作是重视和支持的,河南的党史工作队伍素质是比较好的。
    章百家同志指出,当前,党史工作面临新的特点和规律,越来越需要党史部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他强调,党史部门只有坚持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把一个地区的党史工作搞好、搞活;只有坚持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赢得党委和领导对党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河南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有国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有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为我们开展党史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河南党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