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桐柏革命纪念馆开馆仪式

来源:时间:2009-06-04分享:

    11月10日,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叶青纯出席桐柏革命纪念馆开馆仪式并讲话。叶青纯指出,桐柏革命纪念馆的建成,是我省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是我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基地,对于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党的建设,加快中原崛起将起到重要作用。
    桐柏革命纪念馆位于桐柏县城南叶家大庄,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该馆由前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馆名。占地面积35亩,其中,纪念广场面积18306.7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3013.5平方米,10个院落,117间房屋。馆内收集了桐柏老区的有关资料、照片、实物等,真实纪录了革命先烈为谋取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所创立的丰功伟绩,历史地展现了桐柏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1945年10月,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五师、王震率领的三五九旅南下支队和王树声率领的河南军区部队6万余人在桐柏胜利会师。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行署在桐柏县城郊叶家大院宣告成立,下辖中共桐柏、江汉、鄂东3个区党委、行署、军区。建立了以桐柏山区为中心,包括豫西南、鄂北、豫东南、鄂东北地区的中原解放区。
    原中原军区司令员、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原中原局代理书记郑位三的夫人浦云等革命先辈亲属;河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张宝明,团省委书记陶明伦,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和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于吉林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文献研究室和有关省、市的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了纪念馆开馆仪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