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全国读志用志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纪要

来源: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2005年9月17~21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承办的全国读志用志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警系统、国务院有关部委局的方志机构负责人或代表,以及开展读志用志工作成效显著的市县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昭福到会祝贺并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秦其明在会议开幕时致辞并在会议结束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田嘉主持了会议。会上,山东、四川、广西、上海、吉林、黑龙江、安徽、浙江、江苏、北京、河南、福建、湖北、武警贵州总队、湖南省岳阳市共15个史志机构的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山东省章丘市史志办公室主任在山东省方志馆对该市史志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大会共收到交流材料124篇。大会还分组进行了讨论。
    张昭福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地方史志工作,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的修志工作体制,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他特别强调,在编好志书的同时,开展读志用志活动,做好为现实服务的文章,既是修志机构和修志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也是体现志书价值的根本途径。近几年,山东省各级修志机构在建设地方文献中心、地情资料中心、区域研究与课题咨询中心———“三个中心”发展目标指导下,读志用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加强交流,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读志用志工作,更好地为全省“三个文明”建设服务。
    围绕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读志用志工作,与会代表就以下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形成共识:
    一、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召开这次会议的必要性、重要性。认为这次会议主题明确、形式多样。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必将对新形势下读志用志工作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二、与会代表认为,要加强读志用志工作理论方面的研究,诸如读志用志的内涵是什么,指导思想是什么,主体是谁,如何定位等问题,只有有了一定的理论基础,读志用志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建议在适当的时候召开读志用志理论研讨会。
    三、与会代表认为,读志用志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地开展读志用志,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是读志用志的重点所在,也是地方志工作能够得到领导重视和支持的关键。从某种意义上说,读志用志最重要的是要取得领导的支持,只有领导给予重视,读志用志工作才能有保障。有的与会代表还认为,地方志作用发挥得好否与领导作用发挥得好否有很大的关系。
    四、与会代表认为,方志系统自身要提高对读志用志工作的认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和推广地方志,以扩大地方志的社会影响,要引导社会各界读志用志。要树立修用并举的理念,只有通过修志与用志之间的互动,以用志的实践来检验志书的质量,反思志书内容中存在的不足,汲取经验和教训,以提高第二轮志书质量。
    五、与会代表认为,要为读志用志创建更多的平台,山东省的“三个中心”建设就比较有特色。要拓宽工作思路,将读志用志中“志”的内涵扩展到各类志书、年鉴、地情资料、地方文献
等所有志类产品。
    六、与会代表认为,开展读志用志工作要做好志书发行工作,志书发行是读志用志的前提条件,是发挥志书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重要基础,只有让志书真正走向读者,走向社会,志书本身的价值才能实现,志书资政、育人的作用才能得到最充分的发挥。
    七、与会代表认为,读志用志工作要有法律依据,应依法开展。各地在立法时,要把用志工作专门提出来,从法律上确定用志的地位,从而更好地开展读志用志工作。
    秦其明在大会总结时指出,这次会议总的来说是比较成功的,基本上达到了造势、总结、交流、深化、促进的目的。可以说,这次会议是对于一个时期以来方志系统在读志用志工作方面所取得成绩的总结和检阅。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读志用志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振奋,使我们增强了进一步做好这方面工作的信心。同时,他对进一步做好读志用志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1.要进一步提高对读志用志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要认识到开展读志用志工作是发挥志书“资治、教化、存史”功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是方志工作者应尽的职责。要认识到修志为用,要将用志与修志放在同样的地位,坚持修志与用志并重,修志用志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只有对读志用志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了,读志用志工作才能被各级方志机构真正重视,从而才能使这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2.要将读志用志工作列入方志机构工作计划,修志用志任务一起研究,统一部署,两方面的成果同时考核,同时总结。3.要不断开拓创新,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多种手段开展读志用志活动。4.要加强地方志信息数字化、网络化建设,运用现代化手段推动读志用志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5.要不断拓展读志用志的领域和范围,扩大读志用志的广度和深度,扩大方志资源的社会服务面。6.要在修志工作中认真研究志书的有用和好用问题,确保志书的使用价值。方志机构不能等到志书修成以后,才来考虑志书的使用价值,而是要在志书编纂前就认真研究如何使志书有用并好用。他还指出,“方志产业化”、“大力发展方志产业”等提法需要认真研究和慎重考虑,并认为就方志工作的性质来看,总体上只能将其作为文化事业来发展,而不能作为文化产业来运作。 [Page]
       田嘉在大会结束时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希望与会同志把会议内容和精神带回去,加以研究,认真总结,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今后的读志用志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