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反映科技进步 传承中原文明努力为科技强省贡献力量

来源: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河南省科技厅按照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地方科技志”的续修与志书开发利用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搞好第二届河南省志编纂工作的通知》精神,于2002年9月会同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等部门成立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志编纂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河南省科学技术志的续修工作。

一、辛勤耕耘,拓宽领域,顺利完成了修志的各项任务

五年多来,河南省科技史志办公室在省科技史志编纂委员会、省科技厅、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要求和立足发展、反映进步、记载成果、突出创新的原则,组织全省科技战线广大科技人员协同作战,不断开拓修志工作,扩展编修内容,完成了如下七项工作:

一是编纂完成了《河南省志?科学技术》志稿。《河南省志?科学技术》篇(1978~2000年)志稿,共7章45万字,已经评审,送审稿已报送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审定。对于提供的志稿,省史志办领导和专家认为,观点正确,内容丰富,框架合理,文风朴实,是一部质量较高的志稿。

二是完成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志》(部门志)(1978—2000年)的编纂、评审、出版工作。按照“立足科技发展,反映科技进步,记载科技成果,突出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完成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志》(部门志)150万字的编纂、评审、出版工作,受到各级领导和科技界的一致好评。《河南省科学技术志》被河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河南省地方史志协会评为2006年度地方史志优秀成果一等奖。

三是完成了《河南科研设计机构概览》的编印工作。共搜集编辑中央驻豫和河南省属科研设计单位及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共130个单位的有关珍贵资料。该书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立足发展,反映进步,全面介绍了河南科研设计单位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作成就。全书共10万余字,600多幅图(照)片。该书印刷精美,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和收藏价值,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是完成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大事记》(19492006年)书稿的编辑、印刷。全书共收录3300多个条目,共45万字。实录了河南(1949~2006年)科学技术工作的大事、要事,资料珍贵,条目清晰,对各级领导干部、广大科技人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保存价值。

五是编辑完成了《河南省志·人物篇》(科技类人物19782000年)送审稿。收录范围包括方方面面的科技人物。目前已收集编辑3832人的有关资料,其中:省科技厅归口的有1765人,27万字,已报送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审定。

六是完成了“全国地方科技史志研究会”秘书处的工作。全国地方科技史志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2002年10月~2005年10月)由河南省科技厅担任。3年任职期间共组织召开3次学术年会、2次常务理事会,编辑出版会刊《科技史志》5期2500册。

七是搜集整理保存19582006年河南省有关科技工作发展历程的珍贵图(照)片7000多幅;图书资料270多套700多册。为河南省下届编修科技史志提供了珍贵资料。

五年来,在编纂河南省科学技术志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远远大于我们开始的预料。编纂科学技术志涉及省直38个委、厅、局、办,18个省辖市、36个中央驻豫和81个省属科研设计单位,以及大中型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科学技术志内容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农业、工业、医学以及多项高新技术。专业多、名词多、公式多、符号多。原计划85万字的任务,实际结果仅《河南省科学技术志》就达150万字。目前已经完成的志书成品共计260万字。

二、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做到编纂工作“一纳入”、“五到位”

一是纳入计划。科技厅两任厅长和主管副厅长都十分重视科技志的编纂工作,他们亲自过问,多次主持召开厅办公会议研究解决科技志编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每年都把科技志编纂工作纳入省科技厅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专家修志”的工作体制,保证了续志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领导到位。2002年9月,省科技厅与省直有关部门多方协商,成立了河南省科学技术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委员会由省科技部门,省直有关委、厅、局、办和18个省辖市科技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共47人组成,省科技厅厅长任主任委员,主管副厅长和省科学院院长、省农科院院长、省科协主席、省计委、省经贸委、省教育厅等部门主管科技工作的领导同志任副主任委员,领导协调科技志的编纂工作。

三是机构到位。为使科技志编纂工作落到实处,在科技志编纂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了办公室。省科技厅主管厅长和主管处长分别兼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组织协调修志工作。

四是经费到位。由于省科技志跨度大、涉及面广,编纂任务重,要按进度、高质量完成预定任务,经费是关键因素之一。省科技厅领导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经多方协商筹措,及时将编纂经费拨付到位。主管厅长多次表示,保证经费及时到位,不拖不欠,不影响工作正常开展。

五是队伍到位。为使编纂工作尽快实施,省科技厅聘请了6名长期在科技战线工作的老领导和老专家组成一个强有力的修志班子,负责科技志办公室的日常编纂工作。除此之外,办公室还联系并确定了省科技厅各处室及所属单位的有关专家,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科协以及有关厅局科技处、省级自然科学学会、部分高等学校的专家、教授为科技志相关条目的撰稿人。

六是条件到位。省科技厅在省科技情报研究所为科技志办公室提供了办公场所,并配齐办公用具,安装了电话,购置了电脑、复印机,为编纂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和工作条件。

三、精心组织,分工负责,确保了修志工作顺利展开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科技志的续修任务,我们制定了操作规范,分工负责,将个人的责任心与集体的智慧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并将其统一在“规范”上,体现在质量上。

一是学习文件,提高认识。办公室成立后,全体人员集中两周时间认真学习、讨论了河南省和科技部关于续修科技志的一系列文件和有关领导讲话精神,特别是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编印的各种指导省志续修工作的文件、资料,领会精神、统一认识、明确要求,为修好科技志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通过系统学习和反复讨论,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编纂科技志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编纂规范和具体要求都有了明确认识,为编修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多方联系,搜集资料。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向全省各科技单位、各部门及省辖市科技局下发了关于征集编纂科技志资料的通知。省地方史志办和省科技厅、省科技厅与省教育厅还联合下发文件,向省直有关厅、局和高等学校征集有关资料。经过努力,共搜集各种图书资料700多册,为编纂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对搜集到的资料反复阅读,认真进行鉴别、考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入志的资料要求做到真实、可靠、经得起社会的考辨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六易其稿,拟订目录。在调查研究、充分讨论、广泛请教各有关方面专家及其负责人意见的基础上,办公室分别拟出了《河南省志·科学技术篇》和《河南省科学技术志》(部门志)篇目,经办公室反复讨论并征求相关部门和省史志办专家的意见,先后六易其稿,最终得以确定。

四是拟订规范,把握志体。根据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对本届续志的具体要求,办公室针对科技志续修工作的特点,制订了一套12件编纂操作规范,对如何把握新志体、如何撰写条目、如何突出“三个特色”、如何行文以及续志应达到的质量标准等问题都作出了明确规定,统一撰稿人员和编辑人员的认识,尽可能地减少后期工作中的反复,提高编纂效率和编纂质量。为使编纂操作规范更直观、便于掌握,办公室又以“科技专利”为例,编写了一组“样板条目”,就综合性条目、主体性条目、典型性条目这三类条目分别如何撰写提供了“示范”,供撰稿人参考。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实行主编负责制和“三编三校三审制”,使编纂工作规范统一,有利于提高志书质量。

五是提高素质,培训骨干。根据科技志编纂工作的特点和要求,科技志办公室于2002年先后举办了两期撰稿人培训班。请省地方史志办公室陈守强处长和刘西琳教授讲授编纂工作的有关问题。通过培训,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基本掌握了撰写内容和撰写方法,修志骨干素质的提高,为搞好撰稿工作奠定了基础。

六是广泛交流,借鉴经验。河南省科技厅在担任全国科技史志研究会理事长单位三年期间,正好是河南省科技志编纂工作的攻坚阶段。我们利用这个有利时机,借助这个平台,先后同北京、上海、天津、福建、山西、内蒙古等科技史志办公室的同行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借鉴了不少好的经验,少走了弯路。

通过五年修志实践,我们体会最深刻的:一是认识要提高。修志是一项百年大计,是服务当代、惠及后世的千秋大业,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真正把这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计划;二是队伍要精干。“修志之要,在于得人”。修志是一项非常辛苦、艰苦、清苦的“三苦”工作。选配修志工作人员必须是对这项事业具有满腔热忱、无私奉献、团结奋进、不计名、不图利的“老黄牛”精神的专家;三是组织要严密。科学技术志横陈百业,纵贯千年,内容包罗万象,涉及科学技术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各行各业各个单位,统一认识,积极参与,通力合作,才能完成这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四是方法要科学。“史是一条线,志是一大片”,要修好志、出精品,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规范,按“章”办事,才能提高效率,少走弯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