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加强领导 严密组织扎实开展行业修志工作

来源:179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2006年以来,在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指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十一五”规划》,积极配合完成《河南省志·烟草分志》编撰任务,同时大力开展行业志书编修工作,初见可喜成效。两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规划》  明确行业修志工作目标

2006年初,河南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发布《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十一五”规划》后,我们按照省史志编委会的要求,紧紧结合全省烟草行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通过学习讨论,研究制订了《河南烟草行业“十一五”修志工作计划》,印发全省行业。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全省烟草行业修志工作的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完成省志稿审定加工为中心,以编修行业志书为重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行业修志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围绕这一指导思想,我们提出了三项工作目标:一是抓好省志稿审定加工;二是制作电子版志稿;三是编修部门志书。按照要求,全省各级烟草部门都把《计划》视为省局(公司)下达的指令性任务,把修志工作列入本单位、本部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纳入了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和工作日程,在全省烟草行业营造了良好的修志工作氛围。

二、大力实施精品战略  抓好志稿审定加工

《河南省志·烟草分志》送审稿呈报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之后,我们按照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完成志稿后期加工工作。首先继续保持编写机构和编辑人员的稳定,做到了机构不撤,人员不散,保证上呈下达,联系快捷,使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指示和要求及时传达到全省行业上下;其次按照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专家对志稿提出的修改补充意见,先后三次对志稿中的9处文字、10组数字分别进行了勘正;对5处需要注释的补充了脚注;对6幅照片标注了事发时间;对2处表述不够清晰的事件补充了资料。经请示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同意,我们把审定加工后的志稿制做成电子版志稿,呈报中国烟草学会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下发全省烟草工商企业,并在中国烟草博物馆展览,展示了河南烟草行业的形象,适应和满足了办公现代化的需要,切实发挥了志稿存史、资治、教化的作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三、抓好省志系列丛书编纂  启动行业志书编修工作

按照省史志编委会《关于编纂〈河南省志资料系列丛书〉的通知》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编纂〈河南省志资料系列丛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们联系行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发挥行业优势,将省志资料系列丛书编纂工作与行业志书编修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完成。2006年9月份,我们组成考察组,由《河南省志·烟草分志》主编带队,先后赴湖北、福建等省、市、区,考察学习兄弟单位编修行业志书工作。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和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成员认真审阅会签了考察组撰写的《考察报告》和《编修〈河南烟草志〉的意见》,联合印发了《关于编纂〈河南烟草志〉的通知》,成立了由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郑建民和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赵九来任主任,其他领导任副主任,全省烟草工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省局(公司)、河南中烟工业公司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编纂委员会,并聘请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专家和国家烟草局修志办专家担任顾问。从全省烟草工商企业抽调政治素质较高,熟悉行业情况,热爱修志工作,有一定文字写作能力的8位同志组成编辑办公室。并于2008年1月27日召开了《河南烟草志》编纂工作启动会议。省局(公司)郑建民局长、河南中烟工业公司杨自业副总经理、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许还平主任先后作了重要讲话。按照会议要求,全省烟草工商企业都把修志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了领导到位、机构到位、资金到位、人员到位、条件到位,为修志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我们责成省志系列丛书工作由《河南烟草志》编辑办公室承担完成,强调要做到“一个机构,两项任务。”并与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专家和负责省志系列丛书编纂工作的人员进行沟通与座谈,就系列丛书编纂工作的具体事宜做了研究。组织全省烟草行业部分工商企业的代表,对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制订的《河南省烟草企业志篇目》进行了研究、讨论和修改,主管此项工作的副总经理李俊成同志亲笔审定。目前,《河南烟草志》编撰培训工作已经圆满结束,《河南烟草志》编纂工作与省志系列丛书编纂工作正同步推进、有序开展。

四、指导行业修志工作  为改革和发展服务

为了指导、推动全省烟草行业修志工作,我们积极指导行业内部有关单位的志书编撰工作。继帮助安阳、洛阳、郑州、许昌卷烟厂编纂出版本部门的部门志书之后,我们又先后深入到信阳、许昌、洛阳等市局(公司),指导帮助基层单位开展编修部门志书工作。并带领有关市局(公司)的同志赴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考察、学习兄弟单位编修行业志书的做法和经验,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目前,信阳、洛阳市局(公司)修志工作已扎实推进,开封、许昌市局(公司)修志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襄城县烟草专卖局(公司)利用纪念毛泽东同志视察襄城烟区50周年的契机,续修了襄城烟草志(第三部),推动了行业修志工作。

两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点滴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省地方史志办公室要求,认真抓好省志资料系列丛书编撰工作,扎实推进《河南烟草志》编撰工作,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为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