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科学发展 修用并举

来源:18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史志办指导下,我办坚持科学发展、修用并举,使洛阳市地方史志事业步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先后完成市本级两届志书和年鉴共31部约2400万字的编纂出版,指导所属15个县(市)区两届22部志书约2100万字的出版。指导编纂专业志、部门志、企业志近百部,5000万字。此外,还编辑出版了大量的地情书,不断开拓用志新途径、新领域,为牡丹花会的确立、为龙门石窟、丝绸之路申遗,为河洛文化节的确立和河洛文化在国内外的传布等重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从去年起,又承担了《洛阳大事月报》、《呈阅领导周报》和手机发送《历史与时政》短信等,实现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两大功能。2006年4月,我办受到国家人事部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联合表彰,是河南省唯一获得“全国地方志先进集体”的单位。          

一、市委高度重视,把史志工作提高到关乎全局的战略高度

今年3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主持召开了九届市委第48次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了我市地方史志工作汇报。这是市委首次听取地方志工作汇报。会议对地方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地方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关心支持地方志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地方志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会议并对方志馆建设、分管领导、经费保证、信息库建设、增设新科室、下发文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

市委书记连维良在会上很有感触地谈了三点看法:一是事在人为。史志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除正常性工作外,特别是为市领导 “晨报时政可参考,暮发历史做借鉴”方面做得很好,平均每天发送手机短信3000余字,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历史的借鉴和现实的依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一个任务,布置到别的单位就没有能坚持下来,目前唯一坚持下来并且做的最好的就是史志办。二是甘愿坐冷板凳。在受急功近利影响的当今社会,耐得住寂寞,甘愿坐冷板凳的人已经不多了,史志办的同志不吹不擂,不争不喊,静心为文,默默奉献,做的都是基础性的工作,他们这种甘愿奉献、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值得学习和提倡。三是有为才有位。无论干任何工作,先有为然后才有位,正因为史志办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市委、市政府理所当然地就要支持他们的工作,所以他们提出的要求这次会议研究都一一得到答应和解决。

二、面对新时期新形势,实施史志项目的带动战略

在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同时,结合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贯彻科学发展观,谋划新一轮史志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随着第二届志书在我市的陆续完成,下一步就是如何进行方志资源的开发利用,这也一直是国家、省着力强调的工作重点和各地地方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信息学角度看,地方史志是一大资源,是一种高密度的信息载体,是一种可以广为传播的信息媒介,其功能首先是服务当代,受益者应是全社会。方志工作部门是古今地情信息的加工厂和集散地,准确地说,是一种纵贯古今、横陈百业的特殊的文化事业和信息产业。要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逐步建立起地方志信息化、数据化、网络化系统,形成市情的收藏、编研、咨询、服务中心。实现志(志书)、鉴(年鉴)、报(大事月报)、库(数据库)、馆(方志馆)、用(用志)六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史志事业的创新能力、工作活力和综合竞争力,逐步实现由传统的、阶段性的、单一的修志业务向与现实紧密联系的、长时期的、全方位的复合型社会古今信息服务事业转变。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实施史志工作项目带动战略:

一是信息库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列为“市委、市政府关系洛阳未来发展的33个重大战略问题”之一,成为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察项目,预算90万元,经市委书记和主管市长批示后,正在财政局做进一步核算,不久将正式下拨。

二是“图说洛阳”系列丛书项目。初步拟订编辑出版《图说洛阳丝绸之路》、《图说洛阳都城》、《图说洛阳文物》、《图说洛阳名胜》、《图说洛阳人物》、《图说洛阳地名》、《图说洛阳牡丹》、《图说洛阳山水》、《图说洛阳民俗》、《图说洛阳姓氏》等。去年4月,《图说洛阳系列丛书》第一辑----《图说洛阳丝绸之路》,由河南大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目前,其余的9辑组稿和编辑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年底可全部出版发行。

三是“洛阳乡镇志”系列丛书项目。这个项目的实施大致分两步走:第一步,每个县(市)出1本,共9本,6个城市区出1本,总共10本;第二步,有条件的乡镇可以单独出版。乡镇志无论是县(市、区)综合还是单独,均冠于“洛阳乡镇志系列丛书”,前者我们准备申请市财政统一拨付资金,统一出版印刷,后者由所在的乡镇出资出版。先试点,取得经验后明年在全市全面推开。

四是“洛阳地方志”系列丛书项目。目前,《洛阳供电志》作为这套丛书的第一本已经正式出版发行,接下来《洛阳交通志》、《洛阳烟草志》等都在计划编写中。从人员培训、资料收集、篇目制订、内容撰写等各个环节我们都全程参与指导,保证志书的质量。下一步我们准备从编排打印到从出版印刷让所属的二级机构编排中心也参与其中,直接增加其收入,使编排中心也活起来。

五是“洛阳图片志”系列丛书项目。经初步与我市文物局局长协商,准备将全市四五百处的国家、省、市、县四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图片汇集编辑成册,成为这套丛书的第一辑。

除了上述5个项目外,还有旧志的整理与出版项目,这是洛阳的一个薄弱环节,全省整理出版了近300套,洛阳仅寥寥数套,与洛阳古都的地位极不相称,下一步我们将选专人来从事这项工作,聘请高校古籍整理研究所的专家参加,用5年左右的时间出版一套旧志整理点校方面的丛书。另外,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地方史志这个机构名称所赋予的两大任务的另一任务,那就是“史”的撰修,尤其是对洛阳这样的十三朝帝都显得非常重要,洛阳历史文物考古界的专家学者多年来一直希望史志办牵头,编写一套《洛阳通史》以填补空白。我们坚持以项目求发展,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保持地方史志事业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既是现实面临的挑战,更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三、着力打造良好内外部环境,是史志事业科学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

去年9月24日,我办新的领导班子组建,主任来学斋给大家就职演讲的题目就是“促进团结、和谐,建设学习、效率机关,推动史志工作走向科学发展新阶段”,目标就是要把我们单位建成一个团结的机关、一个和谐的机关、一个学习型的机关,一个注重效率,讲求效率,然后逐步实现高效率的机关,这是一个目标,其目的就是营造一个团结和谐、风清气顺,心情舒畅的大环境,使每个职工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位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团结和带领全市的史志工作者,再创全省乃至全国史志工作一流业绩,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

打造团结、和谐的内部环境上,我们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从讲团结入手,强调团结是和谐的基础,团结产生力量,合作诞生兴旺。团结合作不仅是一种品德、一种胸怀、一种责任、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本领和能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感召力,团结也出人才、出干部,团结也能使人健康愉快。经过不懈努力,我们争取了近10万元的财政拨款,把破旧的办公桌全部更换,每人配备了电脑,做到了人手一机,彻底地改变了编写手工作业的现状,极大地提高了文化生产力。加上我们开展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和“三个一活动”(每人读一本书,开一次讲座,发一篇文章),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密切了同志们的感情,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凝聚力。

在营造、优化外部环境上,我们突出了以“有为”争“有位”的方略。首先积极主动地为领导服好务,然后又不失时机地争取领导对史志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机构编制压缩的情况下,最近,市编办又给我们了一个科的编制;在县级干部职位异常紧张情况下,市里给我们增设了3个副县级职位;在人员调动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市里又及时给我们市史志办充实人员;在大幅削减办公经费情况下,市财政答应每年拨付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在市委工作日常繁忙的情况下,市委常委会及时听取我们的工作汇报,解决问题,并且还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史志工作的意见。所有这些并不是说明地方史志工作有什么特殊性,而是我们以“有为”换来了“有位”。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