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一丝不苟编信史 瞄准精品不放松

来源:217作者:石宁华时间:2017-08-04分享:

郑煤史志办公室自2007年3月成立后,已然肩负着编纂《郑煤集团志》的艰巨使命。在郑煤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大胆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专家的好评。2008年6月27日,河南省煤炭行业史志工作座谈会在我公司召开。我办在会上以“一丝不苟编信史,瞄准精品不放松”为题,介绍了“领导重视、开端良好,夯实基础、强力推进,瞄准精品、自我加压”的做法,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省煤炭管理局副局长陈党义在讲话时称赞我公司史志工作:“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措施到位,质量上乘”。2008年11月11日,我室在中煤史志工作委员会于昆明召开的年会上交流了经验。回顾一年多来紧张而又愉快的工作实践,我们的粗浅体会是:领导重视是做好史志工作的关键,乐此不疲是史志工作充满活力的基石,精品意识是推进史志工作的动力。

一、领导重视,开端良好

我办组建后,公司领导对史志办的工作十分重视,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多层面了解掌握史志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编纂方法、编排原则、编写技巧等知识。在此基础上,我们结合集团公司20多年来改革发展进程,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初步起草了关于编纂《郑煤集团志》的实施意见及篇目大纲。为充分体现志书的严谨性、真实性、科学性,编修一流志书,2007年“五一”前夕,公司党委指派我办一行4人,专程前往平煤、义煤、鹤煤、焦煤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煤档案馆等单位和部门学习考察,接受指导。

学习考察既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促进了工作,又加强了与兄弟单位之间的联系。根据兄弟单位的修志经验和方志专家的指导,我们对《郑煤集团志》实施意见及篇目一稿进行修订,逐篇逐章逐节增删和调整,并下发各单位、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依据大家的建议反复修改后,又送交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专家审核。编纂目录方案形成后,我们针对各单位、各部门的业务性质对编写任务进行了合理分解和明确分工,形成了“上下有分工,部门有责任”的运行机制,增强了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

编史修志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文化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为了引起各级领导重视,动员职工广泛参与,公司党委于2007年5月21日召开了由公司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主管领导和志稿编写人员参加的《郑煤集团志》编纂动员视频会议。会议规模大、形式新、效果好,会后编纂业务正式启动。

一年多来,集团公司领导经常过问史志办的工作,列入相应考核,对史志办召开的会议、编发的动态、编印的大事记、编纂工作各个阶段的安排和打算都予以高度关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牛森营亲自为大事记作序,总经理宋广太审定重要史志稿件。党委副书记郜振国对史志工作一路绿灯,多次批示为史志办调整办公用房、增加人员、配备微机,同时解决史志办工作人员的相应待遇,为史志办工作人员出行、调研等提供方方面面的便利。领导的重视和信任是推动史志工作的不竭力量,领导的关心和体贴使史志办工作人员备受鼓舞、信心十足。

2007年3月至2008年10月底,我们先后召开15次史志工作会议,编发21期《史志工作动态》。为了推广经验,指导、引领《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我们先后将集团公司信息中心、党委宣传部、超化矿的志稿初稿通过《史志工作动态》印发各部门各单位,同时呈送上级主管部门和专家审读点评。原中国地方志协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地方志协会会长、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编审鲁德政致信集团公司,对集团公司史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集团公司史志办公室送审的《郑煤集团志》部分初稿给予高度评价。鲁德政会长指出,郑煤集团的史志工作,有以下四个突出特征:一是领导重视、措施到位,这是修志工作的关键;二是培训队伍有方,这是搞好修志工作的根本;三是为郑煤集团刻写历史丰碑,为广大矿工树碑立传,得人心、顺民意,编纂人员精品意识强;四是史志编纂工作领导者工作抓得紧、抓得细、效率高,坚信争创精品的愿望一定能实现,定能为郑煤集团写出一部上乘佳志。

《河南省志》执行副总纂、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处长陈守强审读、点评集团公司史志办公室呈送的志稿初稿后认为:措施得力、资料丰富、主线清晰、文笔很好。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副处长申福领,中国煤炭史志委员会委员、原河南省煤炭厅办公室主任、厅史志办公室主任卞书田,河南省煤炭行业档案馆馆长张利亚等领导和专家对集团公司史志工作和《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给予一致好评。

二、夯实基础 ,强力推进

事业成败,首先在人。志属信史,质量是志书的生命。一开始,公司就确立了精品目标。按照公司调研员张玉东,公司副总经济师、综合办公室主任、史志办公室主任高振业的话说,不干则已,干就要满腔热情,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出精品。

打造精品的重要环节在于志稿编写人员的素质,关键是能否打牢基础。为了提高志稿编写人员的写作水平,我们把办好培训班当成大事来抓。一是按照条件确定106名志稿编写员;二是确定6个方面的培训内容;三是聘请原中国地方志协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地方史志协会会长、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编审鲁德政,原河南省煤炭厅办公室主任、厅史志办公室主任、中国煤炭史志委员会委员卞书田,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处长陈守强,省志工作处副处长申福领,平煤集团史志办主任、《平顶山矿务局志》主编梁德纪等6名史志专家为学员授课。培训班分别于2007年7月9日和16日开班,每期都有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崔书平同志作开班典礼动员报告。通过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举办培训班非常必要,收获匪浅,为写好集团公司志创造了条件。培训班结束时,分别进行了测试,及格率达到100%,良好率达到80%以上,涌现出28名优秀学员,达到了预期目的。

培训班结束后,我们及时制定资料收集措施,先后在超化矿、米村矿、大平矿、裴沟矿、机关召开了8次资料收集推进会,阐述资料收集的重要性,掌握资料收集进度,座谈资料收集的方法步骤、经验和不足,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推动资料收集工作迅速开展。为保证资料收集工作按阶段进行,我们印发了志稿编写承诺书,组织每个单位部门领导和志稿编写人员签字盖章交史志办存档。同时,我们把史志编纂工作与执行力建设考核挂钩,引入督办机制,先后发出59份催办通知单,有效调动了志稿编写人员的积极性,收到良好效果。

日常工作中,我们采取简报引导,典型带动,相互交流的方式,稳步推进。一年多来,先后有近20个部门、单位在史志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其中,审计监督部介绍了“发挥优势、认真编写”,党委宣传部介绍了“部门关心信心足,不用扬鞭自奋蹄”,安监二处介绍了“统筹兼顾、征得支持”,防治水技术管理部介绍了“认真负责、精益求精”,通信中心介绍了“领导重视、自我加压、众人拾柴火焰高”,米村煤矿介绍了“领导重视,群策群力”,超化煤矿介绍了“科学编写,争创一流”,裴沟煤矿介绍了“矿志局志,统筹兼顾”,告成煤矿介绍了“上下一致,众志成城”,中南工程设计公司介绍了“没有领导的重视、就没有编写志稿的基础,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就无法索取志稿所需的资料,没有虚心求教的态度、就不会有高质量的志稿”等编写经验,引起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新达公司介绍的“领导重视、强力支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经验,赢得一片掌声。该公司支持史志工作实实在在,关心志稿撰稿人重在行动,拨专款两万元为志稿编写人员购置了办公设备,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同时也减轻了志稿编写人员的劳动强度,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志稿撰稿人的工作积极性,为该公司志稿初稿保质保量提前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祥隆公司介绍的“一孔一米、一丝不苟,反复修改、不厌其烦”经验,真切翔实、可圈可点,展现了一幅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修志画卷,揭示了多次磨合、屡屡修改,提前80天完成志稿初稿的奥秘所在。同时,我们开辟专号,在2008年第十二期《史志工作动态》上介绍了纪委检察处志稿编写组,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春生先后三次到纪检监察志稿编写人员办公地看望时的要求,认真细致收集、甄选资料,又好又快编写志稿,以史为鉴、推动发展的典型经验,发挥了很好的启迪和引导作用。

三、瞄准精品,自我加压

为了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郑煤集团志》按阶段按计划实施,从2007年9月下旬起,我办不等不靠,不给单位增添麻烦,采取步行、乘坐公交车等形式经常深入基层单位了解掌握进展情况,与主管领导和志稿编写人员面对面座谈,调阅初稿,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纠正了试写稿、预审稿中的偏差和不足,避免了走弯路和无效劳动。

为了保证质量,我们对每篇志稿都反复琢磨、反复修改,一个事件弄不清楚,就反复询问;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翻阅有关资料,共同商讨,形成共识;对不符合志书体例的稿件一律推翻重写,毫不迁就,切切实实把好政治关、体例关、史实关、文字关。同时,我们自我加压,在实施原方案的同时增加了预审程序。审了再改,改了再审,不厌其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大部分单位的稿件先后审改三四遍,有的达到七八遍。目前,已有40个部门、单位的志稿达基本定稿,48个部门、单位的志稿即将定稿。

按照实施方案,《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分为5个阶段,要历时三年,将于2009年年底完成。承蒙各级领导、专家的关心指导和方方面面的热情帮助,《郑煤集团志》编纂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很快将转入第三阶段:总纂。一年多来,我们还先后编印了2005、2006、2007年大事记。2009年,我们在认真编纂《郑煤集团志》的同时,将继续编写大事记,尽快推出公司年鉴。同时,着手编纂郑煤集团党建大事、组织史的筹备工作,使郑煤史志工作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为河南二轮修志和中煤二轮修志工作做出积极努力。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工作处推荐)

责任编辑: